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培训培养» 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专项培训之“大学生常见心理异常与心理障碍”讲座顺利举办

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专项培训之“大学生常见心理异常与心理障碍”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11

  为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心理沟通技能,增强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学工部在辅导员培训中增加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专项培训”。4月9日下午,培训第一讲——《大学生常见心理异常与心理障碍》在中医药博物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心理科赵振海副主任医师。各学院副书记、心理联络老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拉开序幕,赵医师首先从备受社会关注的心理热点话题引入,结合大量数字、图片、有趣的临床案例和电影片段对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常见心理障碍的症状与病因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特别针对抑郁症的症状、诊断标准、生理与心理基础、治疗方法进行了重点介绍,指出“抑郁症并不可怕,对待抑郁,要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系统的药物与心理治疗非常关键。”最后,赵医师指出人格再成长的重要性,并从生理、社会、家庭教养方式等多元角度分析对人格的影响,让现场老师收到很深的触动。

  参加讲座的辅导员们表示,这场讲座很生动,使他们学到了一些心理障碍识别的实用技巧与方法,也增强了对抑郁症的认知,并了解到如何预防与面对抑郁。下一步,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努力,推陈出新,不断针对辅导员、班主任实际工作,围绕危机干预与识别、深度辅导、家长谈话及精神卫生法等专题举办心理培训,以助力辅导员、班主任的专业成长!

  

  

 

撰稿人:苏萌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

  20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