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培训培养» 学工部《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组2018年新教师试讲工作圆满完成

学工部《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组2018年新教师试讲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8-06-15

  2018年6月14日上午,学工部在良乡校区教学楼138教室举办《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新教师试讲。活动邀请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侯中伟及教研室全体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担任评委。活动由学工部谭静主持。

  

  此次参与新教师试讲的教师分别是王静、石森、关健、任智宇、徐静。五位教师根据课程教研室试讲要求,依次进行登台模拟授课。王静老师以“自我探索”为主题,从学生困惑切入,引导学生了解、探索职业价值观;石森老师以“认识内在自我”为题,引用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讲解兴趣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关健老师以“沟通与情绪管理”为题,结合中医情绪养生理论,讲解大学生情绪管理;任智宇老师以“创新能力”为主题,用案例引入大学生培养自身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徐静老师以“生涯规划”为主题,用“成才·职业·生涯·规划”等关键词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及方式等。试讲教师课堂合理的师生、生生互动、完善的教学设计、清晰的讲课条理、合理的教学环节安排以及活跃的课堂气氛等,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新教师较为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熟练的教学技能。

  

  评委对五位新教师试讲表现进行点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侯中伟首先肯定了五位教师的授课表现,他指出,此次试讲教师的教学设计均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他强调,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学情分析工作,做好教学方法的设计和运用,此外也要注重课堂互动方式的合理选择,并以自然流露的饱满情绪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刘钊老师肯定了五位教师试讲中的教学亮点,从PPT制作、板书书写、授课内容有效衔接等方面指出了每位教师试讲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完善教学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玮老师进行活动总结,她首先感谢课程组教师对《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教学和建设的辛勤付出,赞扬了五位教师的精彩试讲,同时她对参与课程教学的老师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课程教学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规范教学设计;二是教研室将设置每个教学模块负责人,进一步细化教学管理;三是鼓励课程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培训活动,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

  此次新教师试讲作为我校《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新教师教学能力的考核项目,也为该门课程新老教师的教学工作交流、发现教学问题、反思教学不足、改进教学方法搭建了互动平台。下一步学工部将加强课程教学培训,组织系列授课培训活动,提高教师授课能力,不断促进该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有效提升。

  

  撰稿:李享、徐娜 | 审稿:李玮| 摄影: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