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培训培养» 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专题培训之《养育环境与心理发展》成功举办

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专题培训之《养育环境与心理发展》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5

  

  10月24日上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专题培训之《养育环境与心理发展》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本次培训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蔡顺良教授,蔡教授是美国德州大学(Austin)教育心理学系哲学博士,资深心理治疗专业督导,擅长人格心理学、客体关系理论与治疗、情绪管理与压力因应、人际沟通与冲突处理、亲密关系困扰解析与介入。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校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及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蔡教授整合其几十年来对客体关系理论的教学、研究与实务督导以及对于日常生活事例的观察与体验,结合日常生活事例和临床实务案例,从客体关系理论的角度,浅显易懂地介绍了养育环境与心理发展的关系,指出一个人在生命早期与主要照顾者的互动关系经验,会成为个人内在的客体关系形态,这样的关系形态会成为日后的人我关系形态,而母亲或主要照顾者是影响子女生命脚本最早且最关键的人物。蔡教授强调涵容环境与够好的照顾对健康自我的发展的重要性,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学生成长历程中的重要客体,其同理、涵容的态度及处理回应对于学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培训的一位辅导员情不自禁地说,“很震撼的一场讲座!对自我关系模式有了新的体悟,老师的讲解也特别实用,对于理解学生当下的问题很有帮助,感谢学工部提供这样高质量的培训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