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最新通知» 翟双庆副校长与我校专职辅导员座谈

翟双庆副校长与我校专职辅导员座谈

发布日期:2015-06-23

  6月19日中午,学工部组织召开了我校专职辅导员座谈会。我翟双庆副校长就“如何提升我校思政教育的思想引领作用”为主题,与我校二十余名一线专职辅导员进行了座谈。

  首先,翟双庆副校长向辅导员传达了在延安召开的第五期司局级干部党性修养培训的会议精神,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发扬延安精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心得。

  接着,与会代表从自身工作体会出发,在肯定自身工作价值的同时,也从辅导员队伍建设、人员配备、考核、奖惩、辅导员工作价值、辅导员与班主任的工作分界、学院班主任选聘和配备、新校区辅导员与班主任的选聘方法、辅导员个人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和办法。

  也有辅导员提出了在工作边界、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事务性工作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翟双庆副校长说,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的教育和发展中处于中心地位,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在全校全局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目前,我们学生工作还有两个方面需要加强:对学生而言,要加强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对老师而言,这支队伍的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校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建设,厘清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做好这支队伍的评价体系建设;第二,我们要做好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建设,在这一方面,我们不但要加强辅导员培训,还要做好辅导员工作流程的科学化建设;第三,我们也要用政策来保障这支年轻的队伍的发展空间和待遇。

  本次座谈会氛围轻松,辅导员们非常珍惜和校长面对面的机会,畅所欲言,提出困惑,反映问题,也积极探索解决目前困难的对策,下一步我校学工部将根据翟双庆副校长的指示,做好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我校思政教育实效性和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水平。

  

  (撰稿:刘晓英   摄影:曾滟棱 李阳  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