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最新通知» 学工部完成2017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

学工部完成2017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17-07-21

  2017年7月20日下午,学工部组织完成2017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来自九个学院的四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班主任,2017级新上岗辅导员、优干保研参加了本次培训。

  学工部邀请研究生院院长张立平、保卫处处长李军、招就业处处长田润平、后勤处副处长祁悦、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宋京晶老师围绕研究生教育管理、学生安全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后勤保障与服务体系、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内容,讲解了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工作内容和管理制度。

  张立平院长结合我校研究生的特点,对研工部主要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进行分析阐述;李军处长指出各位教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及时了解有关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的时事新闻,要时刻关注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招生就业处田润平处长分析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所取得的成就,她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很好的育人手段,班主任和辅导员要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后勤处祁悦副处长介绍了后勤处的主要工作职能和服务项目,并请班主任老师做好意见反馈和信息传递工作,共同构建良好的后勤保障机制。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宋京晶老师从学生取得学籍条件、本专科生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考勤制度、申请缓考、休学的条件和考试作弊处分等方面,对本专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了说明。

  学工部部长杜伟、副部长佟晓辉,李玮也做了主题发言。杜伟部长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发言,她指出学生工作是一项走心的工作,要拥有“六心”,即爱心、信心、细心、责任心、耐心和公心;要做到“六勤”,即脑勤、眼勤、口勤、耳勤、手勤、脚勤,辅导员和班主任重点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班级和班风建设。佟晓辉副部长介绍了良乡校区学生事务 “职能部门指导、学院具体负责”的工作原则和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强调了良乡校区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和教师值班的要求、职责。李玮副部长对学生资助工作、心理健康与咨询工作、杏林之声微信平台、学工管理系统和学生工作部外网进行了介绍。

  本次培训是学工部对2017级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的第一次培训,也是系列培训的开始。辅导员、班主任不仅是学生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他们的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我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水平。通过此次会议,新上岗辅导员和班主任基本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内容,为9月份迎新工作打好了基础。

学生工作部

2017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