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最新通知» 关于申报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的通知

关于申报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5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

  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北京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京中校发〔2018〕27号)等文件要求,为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学校决定开展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申报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内涵,加大专业化培养力度,建立健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培养体制机制,构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管理模式,提升辅导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高素质辅导员团队,不断促进学校学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健康有序发展。

  二、团队类别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发展需求与工作实际,设立党团建设相关理论研究、学生工作相关方法与法律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教育、职业规划与创新能力培养等类别组建分类发展团队。

  三、组织方式

  (一)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工作。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相关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科专家等联合组成指导委员会有效运作,制定全面科学的分类发展培养计划与管理机制,将培养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各分类发展团队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

  (二)每支发展团队由1名团队负责人和5名以上成员构成,在负责人的组织下明确团队成员分工。

  1.团队负责人:学校专兼职辅导员(讲师以上职称)、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可以根据自身或所指导辅导员的工作实际、专业基础、从业经验、特长和兴趣,自愿申报分类发展团队,设计团队架构及发展规划,经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团队。团队负责人任期为3年。团队负责人应具备相关领域的专业学术水平或职业资质,或在该领域具有较为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同时,应具备管理能力和研究能力,领导团队按时完成计划任务,达到既定目标。

  2.团队成员:学校专兼职辅导员可以根据自身工作情况、专业基础、特长和兴趣,申请加入已立项团队,经团队负责人同意,学院/部门审批,报学生工作部。

  (三)各学院/部门应对本单位辅导员发展方向进行整体规划,兼顾个人兴趣、个人发展与学院/部门发展协同并举原则。指导委员会根据辅导员申报整体情况进行适当调配,优化学院专职辅导员队伍结构,确保学院内辅导员有不同的分类发展方向。经各团队负责人同意,最终确定各发展团队的成员组成。

  四、工作内容

  (一)专业化培训与指导。学校以提升分类发展团队辅导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重点,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两种方式为各分类发展团队辅导员提供专业化、专家化培训,制定分类发展培养计划,构建多层次、分类别的辅导员分类发展培训与培养体系。

  (二)开展科学研究。团队成员应围绕所选方向,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组建课题组,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承担相关研究课题、项目和工作任务,申报学校、北京市和国家各级研究课题,撰写、发表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各团队逐步使辅导员队伍学习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开展工作研讨。各团队按照“以学习研究推动工作实践,以工作实践带动学习研究”的原则,围绕学校学生工作、特别是本团队方向中的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辅导员主题沙龙、辅导员工作坊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研究、交流、探讨,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突破口或切入点,并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形成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践。

  (四)培育精品项目。以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为依托,团队成员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和建设工作,鼓励团队辅导员积极申报校级及以上精品项目。

  (五)创建科研内部刊物。基于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建设,学生工作部牵头,创建辅导员科研项目内部刊物,设置理论研究、前沿热点、谈心谈话、榜样力量、调查研究等栏目,为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平台。

  (六)为学生成长提供专业化指导。以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团队为基础,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搭建学生成长平台,根据团队成员优势与专业化发展内容,组建专业化学生成长指导团队,为全校学生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逐步形成开放式、常态化学生指导模式。

  (七)承担全校范围的学生活动。各分类发展团队辅导员应承担相关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工作,从而提升团队工作协作能力与工作实操能力。

  五、考核评优

  (一)各分类发展团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团队建设活动,每学年团队建设活动不少于4次,每学年团队活动不足4次的团队在下一学年建设中,将不予经费支持。

  (二)辅导员参与所属分类发展团队建设活动80%以上,方为合格,并纳入辅导员年度绩效考核。各团队应根据统一要求制定团队考评方案,每学年对团队成员进行学年度考评,团队成员参与团队建设活动,参加团队研究成果、撰写论文、课题项目均可纳入个人考核评优。

  (三)每学年末进行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工作考核,每三学年结束后开展优秀团队评比工作,获得一等奖团队的负责人将同时获评优秀团队负责人,下一学年可获得1-2篇论文版面费支持(5000元),优先申请学生工作思政类重点研究项目。每个团队内互评排名前30%的团队成员,具有参加优秀团队成员评优资格,获评优秀团队成员的辅导员,下一学年可获得1篇论文版面费支持(3000元),在申报辅导员孵化课题时优先考虑,优先选送参加校外相关学术和能力培训。

  六、经费保障

  (一)各科研团队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每学年向学生工作部申请工作经费,经费支持根据进度及成果划拨,包含调研费、图书资料费、团队活动经费、版面费、专家咨询费等。

  (二)学生工作部将组织指导委员会对各分类发展团队进行考核评优,并根据考核结果,对优秀团队进行奖励。

  七、申报文件及要求

  (一)申报者须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申报书》(从学工部外网“辅导员基地”版块下载)。

  (二)每位辅导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只可申报一项,团队研究周期为3年,需要取得成果,并根据团队研究成果给与一定经费支持。

  (三)所在单位负责审核项目申报文件并盖章。

  八、申报材料报送方式

  申报者请于8月12日上午9:00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bucmsizhengke@163.com邮箱,文件以“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申报–负责人姓名”命名;纸质版可于9月1日提交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

  联系人:谭静   

  附件: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申报书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9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