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最新通知» 关于申报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的通知

关于申报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6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学校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立项工作已完成,现启动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申报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团队立项名单及团队简介

  • 1. 团队名称:职业价值观与行为决策研究团队;

   负责人:李玮;

    团队简介:本团队围绕大学生职业价值观形成、行为特点和行为决策主题,发挥科学研究探索和促进作用,探讨当前大学生职业理想和职业价值取向,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与职业发展指导,并探索建立科学的行为决策体系,使大学生能够学会科学建构学业与职业目标,在行为选择上学会做出科学和正确的决策。同时,还将构建合作精神好、科研意识强、科研素质高、科研成果丰的辅导员科研团队。

  2. 团队名称:“岐黄薪火”创新人才培养团队;

  负责人:田润平;

  团队简介:“岐黄薪火”创新人才培养团队相关研究致力于深入推进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梳理总结相关成果,弥补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中的不足,力求在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领域有所突破,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新思路。一方面在回顾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提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理论评价量表,在理论上深化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深度访谈等方式,建立基于实际的评价量表,进一步将创新创业教育充分融入中医药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基于“三全育人”思想引领的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及素质教育有效融合的中医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3. 团队名称:研究生导师思政育人工作方法研究团队;

  负责人:范璐;

  团队简介:“研究生导师思政育人工作方法研究”团队将通过运用扎根理论以及归纳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收集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数据资料,从中归纳出经验概括,形成系统的理论与方法,为导师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证据指南。

  4. 团队名称:基于心智化理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团队;

  负责人:张靖;

  团队简介:打造一支专业性强,既熟悉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又熟悉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有中医特色、了解新时代青年需求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及心智化教育,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研究结果用于指导实践,通过多种实践手段,探索创新形式,形成更具吸引力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5. 团队名称:“忘忧草”医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团队;

  负责人:赵永烈;

  团队简介:“忘忧草”医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团队以实习期医学生为研究对象,以医学生实习期的切实心理需求作为切入点,以新时代互联网平台作为心理教育与人文关怀的载体,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以及SDS抑郁自评量表,座谈、访谈、调查问卷形式对实习期医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筛选出医学生在当下实习阶段最迫切的心理需求,并构建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教育平台,微信交流关怀平台,以期密切关注学生实习期心理状况,不断发现学生的需求与疑问,引导学生理性思维,辅助解决医学生实际心理问题。

  二、申报程序

  1.学校专兼职辅导员可以根据自身工作情况、专业基础、特长和兴趣,申请加入已立项团队,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申报表》(从学工部外网“辅导员基地”版块下载)。每位辅导员作为成员可申报2个团队,并注明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2.各学院/部门应对本单位辅导员发展方向进行整体规划,兼顾个人兴趣、个人发展与学院/部门发展协同并举原则,负责审核项目申报文件、填写建议申报团队并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提交学工部。

  3.指导委员会根据团队负责人意见及辅导员申报整体情况进行适当调配,优化学院专职辅导员队伍结构,确保学院内辅导员有不同的分类发展方向,每个团队成员人数控制在5-10人。

  4.指导委员会公布各团队成员名单,并督促团队进行下一步研究工作。

  三、申报材料报送方式

  申报者请于9月19日中午12: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书电子版打包发送至bucmsizhengke@163.com邮箱,文件夹压缩包及邮件标题以“XX学院-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申报”命名,内含申报表以“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申报表–辅导员姓名”命名;纸质版于9月19日提交良乡学生活动中心322室。

  联系人:谭静        ;联系电话:53911266

  附件: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申报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