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新教师试讲暨模块师资分组授课改革方案推进工作圆满完成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新教师试讲暨模块师资分组授课改革方案推进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3-26

  为加强“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思想建设和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授课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教研室分别于3月18日、3月25日开展两轮新教师试讲工作,并在会后进行了教学规范培训,发布了模块师资分组授课改革方案,并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试讲邀请教研室副教授以上教师担任评委,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研室秘书谭静主持。

  本次活动共有14名新教师参与试讲,各位老师经过精心准备,根据课程大纲分别围绕“识读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认识内在自我”以及“创新创业”等内容,运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及任务驱动法等教学方法,依次进试讲展示,语言流畅、逻辑严谨、重点突出、教态自然,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基本素养。

  试讲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依次进行点评,肯定了试讲教师们的优点,也针对每位教师的表现提出了个性化建议。他们指出,希望老师们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在做好理论教学的同时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内容;要重视教学设计学情分析环节并准确把握教学重点与难点;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教学活动中要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要认真掌握课程教学大纲,熟悉每节课的重难点、基本任务和要求;要注重教学细节,认真做好板书及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强化板书及课件传递信息的作用。

  最后,教研室提出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课程组教师全部由辅导员组成,应充分利用好“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这一融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通识必修课,在教学和实际工作中要践行习总书记的号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实践探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摄影:赖聪聪、谭静
审核:李玮、艾华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