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 最新动态»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2017年我校教学培训会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2017年我校教学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11-09

  

  11月8日下午,“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北京中医药大学2017年教学培训会。校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出席会议。此次培训会是我校2017年教学质量月第一项全校性活动,也是我校多年来覆盖单位最广的一次教学培训会。目的是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更新教学理念,改进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教育研究和发展中心主任管远志教授、我校2016年教师比赛特等奖获得者中医学院青年教师于河、教务处副处长林燕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管志远教授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如何上好一堂课等方面做报告;第二个阶段由于河老师分享讲课比赛参赛经验;第三个阶段由教务处副处长林燕介绍说课设计。

  谷晓红书记在培训会开始前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教育的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高等学校十分重要的任务,老师们也同样承载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我校2015年开始倡导培养学生的目标,要更体现人文、经典底蕴,让学生有实践能力,能够将现代科学思维和中医药经典思维结合,同时更加具有国际化视野,这是对我校学生的要求,老师应该起到先导作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对教育的改革,在人才培养、认证和评估以及未来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中,做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贡献。

  培训会上管志远教授从医生的成长道路、做好教学工作的四个要素、教育的体系和结构、教学方法选择原则、做好课堂授课的要素、分析教学的框架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用自己实际教学案例进行了更具体的分析和说明。管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获得了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我校教师于河老师进行了以“以赛促教,全面提高,活得快乐,实现价值”为主题的参赛体会分享。于老师从自身参赛经历为出发点,将成功与失败经验进行了总结,从比赛的准备、心态的调节、服装的选择、赛场的发挥等进行了分享。

  最后,林燕副处长进行了关于说课的介绍,她从说课的准备、说课的内容及说课的评价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希望老师们积极备赛,预祝老师们在下周的讲课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三个多小时的培训会,全场座无虚席。教研室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决定即将启动本教研室教师教学基本功辅导及演练工作,在学校举办的教学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01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