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教育研究» 我校举办辅导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交流座谈会

我校举办辅导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6-11-08

  114日上午,学工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了辅导员和思政教师代表座谈会,来自八个学院的专职辅导员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科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和思政教师队伍协同创新的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书记王良滨,学工部副部长佟晓辉,李玮参加了本次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学工部部长杜伟主持。

  本次座谈会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第一次近距离的正式接触,会议的首项议程是互相了解工作职责和队伍构成。首先辅导员代表向与会领导和老师介绍了我校辅导员工作的基本内容,工作特点,以及提出社会实践和思政课程对接的相关问题,并反馈学生对于思政教育的内容、形式和社会实践的看法。思想政治课教师分别从自身课程出发,就两支队伍的协同创新空间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念、途径和方式谈了自己的体会。参会老师普遍认为,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从工作定位,日常工作内容方面均有差异,但是在思政教育工作方面又有同一性,所以工作互补,协同创新有很大空间,“如何融合”就成了每一位老师都要思考的问题,建议加强资源共享、树立典型,加强宣传,树立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

  座谈会的第二个议程是探索两支队伍应该如何融合。参会老师们从社会实践、新校区师生沟通、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红色资源共享等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学工部部长杜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做总结发言。王院长说,今年我校获批北京市思政教育示范点,这是我校的荣誉也是压力,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要做好调查研究;第二,要加强我们之间思想的碰撞;第三,要达成合作共识,并精细快速的推进。杜伟处长充分赞同了王院长的看法,肯定了思政课程实践课与学生工作部门社会实践的协同、思政理论教育基地与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的协同以及建立健全两支队伍的组织、沟通、管理和保障机构的共识,并提出落实最重要,杜处长建议思政课教师与学院对接,加入到我校党员项目化、学生思政论文、教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征文、论文、工作案例评选中来,同时也要协同辅导员,展开翻转课堂、思政教育实效性调研等方面的尝试和合作,大部分辅导员都是年轻人,有能力,有潜力,与思政教师一起,资源整合,协同创新,不但提升我校整体思政教育水平,而且也能实现每一位老师个人的发展和自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