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学工部举办“大学生思想新特点与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更新”专题讲座

学工部举办“大学生思想新特点与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更新”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05-15

    5月14日,学工部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级重点刊物《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主编刘书林老师开展“大学生思想新特点与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更新”的专题讲座。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各学院班主任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工部副部长李玮主持。

  刘书林教授以历史唯物和辩证唯物主义为研究框架,从六个社会新要素和四个社会内在转化新机制着手,认为当代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引起了社会杠杆、经济体制、外部环境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因此,青年人的思想也展现出新的特点,这些特点要求高校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及时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和方法。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提出了目前教育方法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一些具体建议。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居高临下,不是照本宣科,老师们要遵守由浅入深、真诚可信的原则,不断寻找新形式、新方法、新角度去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刘老师的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并多次结合亲身经历,以案例充实理论,让在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是我校专、兼职辅导员思想政治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学工部将会继续开展辅导员队伍教育培训工作,邀请更多专家就辅导员各项工作开展专题讲座,开拓我校辅导员视野,提升我校思政教育境界,从而提高我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整体工作水平,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发展服务。

  (撰稿人:刘晓英、李阳   摄影:李阳   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