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精彩讲座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精彩讲座

发布日期:2016-03-11

  3月9日,在徐安龙校长和谷晓红副校长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邀请到了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在良乡校区为全体新生和我校辅导员做了以“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当代中国教育与国人价值取向”为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翟双庆副校长主持,以良乡校区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为主会场,同时,还安排了个16个分会场。

  郑强校长从当代中国教育现状谈起,他指出:振兴中华首先要从“人”的层面出发,从孩子抓起,“学生是检验大学的唯一标准”,学校办学目标必须回归学生。整场讲座以“强哥语录十五条”为线索,引用古今中外充分的史实资料,在与周边、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横向的理性比较中,教育学生在面对历史时要感恩先人先烈,不忘过去的苦难,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时刻保持民族基因的警醒状态。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更需增强国家自信,构筑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为了实现中国梦,他认为要坚持“四个自信“和”三个必须“,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在青年人的理想和奋斗方面,郑强校长特别指出,我国的国民必须要有“坚强,勇敢,责任,担当”,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而不是冷漠麻木。要有自己的信仰,爱自己的国家而不是人云亦云。青年人要把每一件事做好,必须一是要有真才实学,二是要有爱工作的心,三要有沟通本领。他用“最坚强高考女孩肖丽”的事迹鼓舞大家,希望大家像肖丽一样坚强、奋斗。值得一提的是,郑校长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中医学子的成就给予充分认可,特别鼓励我校师生树立专业自信,他说最值得尊敬的两种人是老师和医生,我校师生应坚定专业信念,发挥自己的专业“非对称性优势”。

  郑强校长对我国教育发展敏锐的洞察与深刻的分析,无数别具一格又振聋发聩的理念、论断直达人心,犀利活跃的思想让在场师生掌声响起百余次,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在座观众笑声响起数百次,感人至深的自身经历与历史实例催人泪下,对民族复兴的悲忧之思,使在场外负责安保的保安人员也都潸然泪下。讲座中,郑强校长深刻诠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在近四个小时的讲座中,郑强校长用充满激情的语言不断将讲座推向高潮,引起了师生强烈的共鸣。

  在活动结束之际,翟双庆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感谢郑强校长为我们带来的精神盛宴,并鼓励大家按照郑校长所说的那样,唤起民族自信,在实现中国梦、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勇敢前行。活动结束后,大家依依不舍,学生和辅导员们也纷纷涌上讲台请其为我校学生留下寄语并签名、合影留念。

  

  学生工作部

  2016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