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学工部组织召开良乡校区学生管理工作专题会

学工部组织召开良乡校区学生管理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16-12-01

  为了加强新校区学生工作管理模式的创新,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11月30日上午,学工部在良乡校区组织召开了良乡校区学生管理工作专题会。副校长翟双庆,副部长佟晓辉,良乡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孙传新,后勤处长梁军,保卫处副处长李维峰,团委书记李天罡,良乡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雪松、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全体常驻良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杜伟主持。

  首先,学工部佟晓辉副部长对良乡校区启用以来的学生工作机制、团队建设、学生管理等情况予以汇报,团委李天罡书记对校区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总结。

  接下来,参会领导、老师们对未来良乡校区学生工作进行了研讨。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就校区管理、工作模式、团队建设、学生培养与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针对早操、晚点名、活动场地使用、学生事务办理、突发事件处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值班制度,以及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特殊需求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良乡校区拥有一支高效、团结的工作团队,和一批阳光、积极,遵守纪律的学生。整个良乡校区运行状态良好,工作效率高,但是也面临着新校区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常驻老师三校区奔波、医疗资源不足以及良乡常驻辅导员工作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希望,随着良乡校区学生数量增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各项学生事务、服务工作重心向良乡校区转移。

  最后,翟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的成绩,他说,学校非常认可良乡校区的工作,校区工作团队凝聚力强,工作态度积极,在校区氛围营造、团队联动协作、学生日常管理、学生沟通联系、学生服务意识以及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加以固化;良乡校区在建设初期提出的理念是“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工作模式;各学院应该加强对良乡校区的重视,保证良乡校区人员的相对固定。翟校长说,学校对新校区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都非常重视。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新校区的智慧校园也在逐步推进,未来还将完善服务大厅,将极大提升我校学生管理的精确性和科学性,辅导员队伍建设意见的出台将保障辅导员未来的发展。下一步良乡各级学生管理部门,都要继续发扬良乡的优良传统,要进一步坚持早操,晚点名等制度,并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安全教育;继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继续加强班级建设,做好“老生带新生”的工作,搭建学生朋辈辅导平台,提倡学生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