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首都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第三讲开讲

首都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第三讲开讲

发布日期:2017-10-18

  2017年10月17日下午,由学工部副部长佟晓辉老师带队,我校良乡校区辅导员及2017级研究生一同前往良乡高教园区北京工商大学报告厅倾听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首都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第三讲。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诗经》与诗教,主讲人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赵敏俐教授首先对《诗经》与“诗教”进行破题,强调了“诗教”含义从远古早期到宋代以后的衍变。赵教授从采诗以观民风、劝谏嗣君,补察民政、制礼作乐和教育感化四个方面介绍了诗经的编辑目的,并从《诗经》丰富的历史内容、广泛的地域特征、高雅纯正的感情、理想的贵族人格风范和崇高的历史地位等九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诗经》的伟大之处。在系统的论述《诗经》的内涵、历史价值和其在中国文化史上地位的基础上,赵敏俐教授对诗教的本质和传承诗教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赵敏俐教授肯定了诗教在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文化人格塑造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要更加深入学习《诗经》,体会《诗经》的魅力,丰富自身语言积淀,努力通过文化的学习和艺术的熏陶来实现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通过此次公开课的学习,师生们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加深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自信,提升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

参观师生出发前合影

 

会议现场合照

  

  (撰稿人:宋晗    审稿人:佟晓辉、杜伟)

  2017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