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我校2016-2017学年优秀辅导员评审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我校2016-2017学年优秀辅导员评审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1-19

  1月9日,我校2016-2017学年优秀辅导员评审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的评委有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市十佳辅导员王陶冶、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范璐、学工部部长杜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张立平、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侯中伟及七名学生评委,学工部副部长李玮担任总监票人。活动还邀请高笛、张靖、高鹏、张春泥、热娜·阿希木几位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助管曾滟棱担任情景模拟环节助演嘉宾。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及全体辅导员也参加并观摩了本次比赛。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赵娜主持。

  本次大赛参赛辅导员由学院推荐进入校级评审环节。大赛共包括主题演讲、工作展示、情景模拟、材料评审、基础知识测试五个环节,全面考查辅导员的工作思路、工作艺术、基本技能、工作成效。主题演讲环节为今年新增环节,该环节的加入令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环节设置逐步与全国大赛接轨。

  比赛首先由总监票人宣布评分规则,接下来参赛辅导员按顺序依次进行主题演讲,他们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职业理想与责任,分享典型案例与收获,充分展现了对学生工作的思考、热爱与奉献。

  PPT工作展示环节,参赛辅导员从工作思路、工作态度、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内容涵盖学生党建、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实践育人等多方面内容。

  情景模拟是现场氛围最热烈的环节,参赛辅导员现场抽取学生工作场景,根据具体问题及所提供的背景线索对助演嘉宾扮演的学生进行现场辅导,充分考察辅导员的沟通辅导、政策把握和危机干预等职业能力。助演嘉宾表演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参赛辅导员更是各施妙招,真挚恳切、妙语连珠,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专家评委们在点评中给予本次活动高度评价。肯定了我校优秀辅导员评选设计有高度,基本符合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北京市十佳辅导员评选赛制要求;参评辅导员现场表现精彩,充分展示出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了辅导员队伍不断走向专业化、专家化的进程。评委们还与大家分享了工作感悟,鼓励辅导员树立职业自信,与学生共同成长、与学校共同发展;贴近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注重传承创新和工作实效;坚持把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教书育人三方面落实落细。学生评委代表也分享了观赛感受,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情绪、更加努力的学习状态和更加专业的知识能力回馈老师们的教导。

  最后,学工部杜伟部长总结点评。她表示从现场交流展示中看到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学生工作发展的希望,指出我校将不断思考,总结经验和不足,完善选拔推优机制,依托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和推出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市、全国比赛,并希望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继续共同努力,将我校学生工作做得更加有特色、有高度、有成效。

  现场评审后专家评委进行了材料评审,基础知识测试也在当天下午举行。经过成绩核算并公示无异议后,最终评选产生了10名北京中医药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辅导员(按照姓名音序排列):

  

  

  撰稿:徐娜 | 摄影:热娜·阿希木 | 审稿: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