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党委书记谷晓红为2018级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党课

党委书记谷晓红为2018级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党课

发布日期:2018-09-12

  2018年9月11日晚,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以“濳悟岐黄、奋发有为,做中医药事业的实践者和接班人”为题,在军训基地为2018级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党课,活动由学工部部长李玮主持。

  

  谷书记以“国之复兴”、“我的大学”、“北中医人”为主线,从国家复兴、建设新中国、步入新时代到两个一百年计划;从科技进步、科技兴国到科技强国;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到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势在必行;从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医学发展的新理念、新背景、新专业到中医药文化三大核心。以大量丰富详实的史料与数据例证,从宏观到微观、纵贯中西,全方位进行了阐释。

  

  随后,谷书记讲述了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之初,北中医人历经62年的历史发展,在为人类健康、国家中医药事业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卓越追求与贡献。她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定位、培养定位、精神内涵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从立德树人到十大育人,指出学校发展的根本在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谷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北中医人的自信,继承北中医人顽强奋斗的精神和独立涛头的举旗意识。要始终将传播中医药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是要勤学,要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要主动学习专业知识,以书本充实自己,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二是要修德,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作为医学生,不仅要有道德,更要有医德,要以大医之志、精诚之心的精神内涵做有才有德的时代新人;三是要明辨,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从容自信,坚定稳重;四是要笃实,要扎实干事,踏实做人。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要充满家国情怀。

  谷书记的第一堂党课既气势恢宏、又振奋人心,充满了对学校发展满怀的豪情和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温暖深情,同学们表示既深受感动又倍感鼓舞,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谷书记还勉励同学们要“立大志,铸大才”,要做“志存高远,四气兼备”的北中医人,要以担当之责、扎实知识、道德情操和理想信念传承岐黄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撰稿人:赖聪聪;摄影:晏振东、胡聿昕、王安雨;审稿人:赵娜、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