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学工部举办“当前的中美关系与经贸摩擦”专题讲座

学工部举办“当前的中美关系与经贸摩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7

  2018年9月26日晚,学工部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办“当前的中美关系与经贸摩擦”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院、副所长倪峰教授主讲,来自各学院450余名新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学工部副部长赵娜主持。

  

  倪峰教授从特朗普新政、中美综合实力的对比、中美两国相互认知的变化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中美贸易战的三大发展阶段以及影响中美关系的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争端。他通过历史的眼光和全局的视角,阐述了中美关系发展变化的复杂性,并指出了中美经贸关系中呈现出的竞争与合作、伙伴与对手的双赢关系特征。讲座还分析了中国对待中美关系状况的积极看法和做法,探究了中美贸易摩擦及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讲座中,倪峰教授用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诙谐的语言,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变化发展,透视了中美经济现状。讲座当晚会场座无虚席,现场互动热烈,同学们收获颇多。

  此次讲座作为我校新生引航工程中“杏林学苑”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校2018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新生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看法上提供的权威解读,旨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提升学生的辨析能力。未到现场的同学们将以视频形式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学习,各学院也将以多种形式将此次中美贸易摩擦讲座内容有机融入到“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做到持续覆盖全体学生,推动实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撰稿:徐娜│审稿:赵娜、李玮│摄影:赖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