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关于开展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杏仁er在行动” 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杏仁er在行动” 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3

  各学院: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理性方式表达对重点疫情区域的关注和支持,是每一位公民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的部署要求,为动员全体大学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杏仁er在行动” 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讲述防控工作感人故事,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启发中医药院校大学生面对重大疫情灾情的深入思考,培养中医药人的使命与担当。

  二、活动对象

  全体本科生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

  四、活动内容

  (一)书卷上的抗疫——读书交流活动

  围绕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成长,开展读书比赛、读书分享、读书接力等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提高思想境界,提升专业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二)笔尖上的抗疫——征文活动

  关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自己身边对抗疫情的感人事迹或感触感想,以文字的形式反映全校师生和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鼓舞斗志,传播正能量,讴歌“最美逆行者”等一线医务工作者。

  作品要求:能够表达真情实感,严禁抄袭,文体不限,字数不限。

  (三)指尖上的抗疫——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描绘、制作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能够展现防疫正能量、或赞美一线工作者的原创艺术作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书法、篆刻、剪纸、国画、素描、漫画、海报、公益广告等。

  作品要求:作品以图片形式提交,格式为JPG,图片大小2M以上,需配100字作品介绍。

  (四)镜头下的抗疫——摄影、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能够真实反映在面临疫情时,同家人一起在家中抗疫的各种动人的生活场景,或拍摄主题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短视频等。

  作品要求:单张摄影照片大小5M以上,JPG格式,并配100字照片介绍;短视频类作品要求时长2-5分钟,MP4格式。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学院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强化防疫工作期间特别是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各项教育活动,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2.丰富形式,精心组织。各学院寒假及延期开学期间,应根据本通知,结合学院工作特色和专业特点,融入医德医风教育或专业信念教育,制定内容形式丰富的个性化活动方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类活动。

  3.广泛宣传,扩大声势。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加强教育活动宣传,引导学生广泛知晓,并对优秀作品或活动进行宣传展示和报道,传播社会正能量。

  4.认真总结,择优推荐。各学院要对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及时总结,凝练典型经验,孵化一批优秀学生作品。各学院可从即日起将推荐的优秀作品陆续投稿至学工部(推荐作品打包发送,以“学院+活动类别+推荐日期”命名压缩包,学生作品以“类别+班级+姓名+推荐日期”命名),学工部将择优在“杏林之声”上进行网络推广展示。全部活动结束后(根据学校开学安排确定),请各学院提交系列活动工作简报至指定邮箱,学工部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学生作品进行评审,并根据情况进行适当奖励。

  

  联系人:徐娜、谭静

  联系电话:53911266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