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于做好我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5-05-27

各学院:

  为保证2015届本、专科毕业生离校期间(“毕业季”)各项教育与学生事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人心向学、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立志成才,爱党报国,同时也要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愉快离校,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特制定此指导意见。

  一、毕业教育主题

  爱国、青春、责任、敬业

  二、毕业教育原则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管理服务相结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毕业生即将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价值观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2015年我校毕业季工作不仅需要做好服务和管理,更要采用丰富的形式和方法,鼓励学生立志成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实现毕业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同时,做到以细致的管理服务工作体现人文关怀,以感人的毕业教育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

  2. 主体性和主导性相结合

  毕业教育分为学校和学院两个部分,工作中突出以学校为主导组织、协调并配合学院各项工作;学院为教育主体,按指导意见结合各学院具体情况组织实施并开展工作。

  3.释情与束行相结合

  关爱毕业生,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一方面要让学生的情绪通过活动得以疏泄,引导学生关注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教育和引导学生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情绪;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经济、学业、就业等方面困难群体和特殊个体的利益诉求,及时排查、沟通并尽可能给予人文关怀和实际帮助,力争让每个毕业生平安离校、开心离校和满意离校。

  三、毕业教育内容

  1.“青春我铭记”感恩母校教育。教育毕业生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精神和“大医精诚”的优良文化传统,增强毕业生感恩母校、心系母校和建设母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把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添砖加瓦。在具体工作安排中,要开展以“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交流展示活动,唤起毕业生的自豪感和感恩体验,促进学校与毕业生之间理解与支持,并将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升华为服务祖国的高尚情感。

  2.“责任我担当”爱国敬业教育。毕业生即将走入职场,必须要加强爱国敬业的公民精神培育。一方面可通过有针对性的职前培训,帮助即将入职毕业生适应职场环境,了解职业道德与规范,强化职业角色,实现角色转换,使其进入社会后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良好开端。同时,帮助升学毕业生做好研究生学涯阶段的准备,包括与导师的人际沟通与学术合作技能;另一方面,还可通过邀请知名人士或已取得一定成就的校友回校作报告,通过校友的成长历程、奋斗历程,激发学生立足基层、艰苦创业、放飞梦想的精神动力。

  3.“文明我先行”文明离校教育。通过对毕业生道德行为的宣传、承诺、践行、表彰等教育形式,培养毕业生的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模范意识。教育毕业生树立学术诚信、还贷诚信、遵守校纪校规等思想,做到文明离校。

  4.“安全我承诺”毕业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毕业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本着对广大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毕业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毕业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四、毕业教育形式

  1.学校统一组织: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毕业照拍摄、毕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优秀毕业生评选、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演出、“杏林之声”微信毕业季专题等各项活动,请各院广泛动员并协助组织。

  2.各院可结合各自实际,组织毕业生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丰富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大家在活动中更好地传递经验、增进感情。

  (1)“畅谈一次个人梦想”——围绕“我的梦、中医梦”组织一次毕业生主题班会;

  (2)“提一条好建议”——我为母校(学院)建言献策;

  (3)“留一件好作品”——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4)“访一位恩师”——大医精诚、传承创新;

  (5)“做一次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我为母校增光添彩。

  通过这些活动,围绕“中国梦,中医情”,帮助毕业生树立爱校荣校,服务祖国的理想理念,搭建感念母校、回馈母校的活动平台。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成立毕业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负责人,划分学院领导、专职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班党、团、班干部的工作分工和责任范围。

  2.主动协调,做好服务

  要在本学院创造温暖和谐的毕业氛围,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的合理需求,主动帮助毕业同学克服困难、顺利离校,保证与毕业生有关的服务及时、到位。

  3.认真细致,耐心教育

  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一线,做好毕业生深度辅导工作,耐心做好心理、行为异常学生的思想排查和教育工作,确保毕业生健康文明离校。

  4.安全第一,强化管理

  教育广大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内外公共秩序,原则上不主张各学院组织毕业生集体出游;有毕业旅行计划的学院和班级,一定要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务必做好应急预案,同时报学工部、保卫处和所在学院备案。

  5.今年的毕业季为2015年6月1日至6月30日。各学院要主动收集与毕业教育主题活动有关的文字和视频或图片资料,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并于7月10日前将本学院毕业教育总结材料电子版发至学生工作部,学工部将在校园、网页及杏林之声平台上进行宣传和展示。

  联系人:刘晓英

  联系电话:64286468

  电子邮箱:64286618@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5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