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德育答辩的工作方案 京中学字[2015]044号

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德育答辩的工作方案 京中学字[2015]044号

发布日期:2015-12-23

各学院: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方法,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体系,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德育大纲及实施细则》(京中字 [2007] 143 号)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德育工作的实际和德育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现制订我校本、专科生德育答辩工作方案。

  一、德育答辩工作原则

  德育答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校在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中创造性的一项举措,对于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发展规划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德育答辩是建立在新生德育开题,中年级学生中期检查的基础上的系统性工程,旨在将德育教育贯穿大学生教育的全过程。

  德育答辩成绩载入毕业生档案,如果首次答辩不合格,则需要由学生个人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学院统一组织进行补答辩,如未进行补答辩,则德育综合评价为不及格。

  (一)德育开题

  德育开题的目标和意义是为了教育和引导一年级学生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全面思考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规划,制定各年级奋斗目标。开题内容应该围绕理想信念、医德修养、专业能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兴趣爱好、第二课堂、人际关系、友情、大学生活、宿舍、体育锻炼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提出具体的行动目标和方案。

  (二)中期检查

  因我校专业学制长短不一,开题和结题之间可能有2-4年的时间,为了保证大学生时刻将德育开题的理想和规划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特别设计德育中期检查环节,帮助学生对照开题内容,检查在过去的2-3年中学生的表现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发挥检查、反馈和矫正的作用。

  (三)德育答辩

  德育答辩是对毕业生在本专科学习阶段接受德育、思想政治、法制纪律、综合素质等方面教育效果的综合性、总结性考核评价;是对学校德育实施效果的全面检验,是完善毕业生德育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德育答辩旨在加强毕业生教育与管理,既考核其思想道德素质,又可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强化学生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增强毕业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疏导毕业生离校前的各种不良情绪,增强爱国、爱校情结。

  (四)在德育开题、中期检查和答辩中,应充分发挥优秀答辩成果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和鼓励在校生学习成长,传承优良校风学风。

  二、组织机构及原则

  (一)组织机构

  德育答辩工程,是落实高校全员育人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委及各学院应积极做好动员、协调、组织、服务等工作,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对每位学生的开题提纲均可给予鼓励和针对性建议。德育答辩工程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翟双庆

  小组成员:杜伟、佟晓辉、李玮、白俊杰、李天罡、范璐、艾路、侯中伟、李瑞锋、牛慧君、王良滨、高颖、杨晓辉

  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

  德育答辩,应由各班班主任具体负责,包括开题会、答辩会的组织、中期材料的审查、学生答辩材料的收取和指导、存档等工作。班主任应将德育答辩工程与深度辅导紧密结合,还可邀请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工系统兼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指导;辅导员须参与到本院学生的开题和答辩过程中去。

  (二)组织原则

  德育答辩工作的具体组织工作由各学院负责完成,学校将给予学院有力的支持。各学院要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德育开题工作。德育开题组织方式不限,但应明确主题,力求将德育开题工作做实、做细。

  三、德育答辩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新生导航阶段

  新生入学教育与适应,是学生从高中生向大学生转变的桥梁。在这一时期,教师应帮助新生树立大学期间成长成才目标,解答大学、专业以及我校中医药特色的基本概念。这些又是新生德育开题的基础。新生入学第一学期,为德育开题的学习和思考期。德育开题也将成为新生的第一个寒假作业,带回家与父母、亲友共同探讨。

  (二)德育开题期

  经过一个学期的酝酿,新生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由学工部组织召开德育开题动员会,动员会要与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大学目标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鼓励辅导员、班主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参与开题过程,并给予学生鼓励、关怀和指导;鼓励班委会结合实际、集思广益,以学生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好德育开题会的策划方案,切实调动学生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会后,学院需检查并督促学生完成《德育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的答辩和评审应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班主任主责,可邀请专兼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年级学长等参加。各学院需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全校德育开题展示会。学工部将随机参加各学院各班级的开题会。

  (三)德育辅导阶段

  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互配合,组建深度辅导工作组,根据学生开题报告,每年与每个学生进行至少有一次一对一交流,鼓励多次交流,给出辅导意见。

  (四)德育中期检查

  根据开题报告和辅导员的辅导和意见,学生提交德育中期报告给班主任和班委会讨论并检查。如果中期报告审查不合格,学院需要上报学院学办,并通过辅导员定期约谈、学业辅导、心理团体辅导等方式,给这些学生更多的关注和辅导。

  (五)德育答辩

  1. 德育答辩的选题应该立足自身的全面发展,包含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文化素质、职业伦理素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能、人际关系技能、组织管理技能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和培养,也可以根据自我认知和兴趣爱好特点有所侧重,但是不能仅局限于某一个方面。

  2. 德育答辩的内容应该涵盖大学期间各个重要阶段,如入学教育、军训、专业学习、职业规划、见习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毕业实践、毕业论文、就业求职等环节的收获和体验,记录大学学习成长过程的心路历程,要做到有始有终。

  3. 大学生的德育发展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发展,德育答辩的内容应该体现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制度的认识;毕业生中的中共党员,应认真总结追求入党前后思想成长过程,追求理想、坚定信念的情况。

  4. 德育答辩要求毕业生按照规定的格式和文体对个人的学习成长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形成德育论文。并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答辩会的形式,向班级同学、答辩评审委员会宣读。在接受提问、回答问题后,由答辩评审委员会就其表现做出评价。

  德育论文既可以总结自己过去几年的成绩,也可以反思过去的失误和挫折,既可以讨论职业理想和发展,也可以探讨人生感悟,友情、亲情、爱情,即可拟定未来职业及人生规划,也可思考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奉献社会职业理想使命。但是叙事说理均应符合本人实际,要做到客观、真实、理性。

  四、后续跟进阶段

  德育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工作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成才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相结合。深度辅导工作组应通过德育开题发现问题、积累资料、总结经验,跟进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思想动态与实际行动,做好后续跟进辅导工作。学生在开题前应该提交德育开题申请表,各学院完成德育开题后,应将开题报告的存档,并向学工部提交学院德育开题工作总结。中期检查,应该根据学生德育开题登记表上的内容,按项目核对;学工部将根据各学院德育答辩落实情况,评选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德育教育工作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德育教育工作者“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德育榜样“。

  本方案由学工部负责最终解释,试用范围为2015级本、专科新生。

  联系部门:学工部思政教育科

  联系人:刘晓英

  电话: 64286468

  地址:学六楼223

  报送邮箱:64286618@163.com

  

  附件:

  五年制(包括长学制)本科生德育答辩时间表

  四年制本科生德育答辩时间表

  三年制专科学生德育答辩时间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德育开题申请表

  

  学生工作(武装)部

  2015年12月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