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关于转发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03

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为工作创新提供理论支持,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转发如下:

  一、课题分类

  2017年度招标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四个类别。

  战略课题研究对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研究期限为2-3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成果形式为3-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等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和专著。该类课题拟设3项,每项研究经费10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所有人员招标。

  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研究期限为1-2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2-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研究报告和专著。该类课题拟设10项,每项研究经费5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所有人员招标。

  一般课题研究工作中的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1-2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60项,每项研究经费1.5万元,面向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招标。

  支持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具体、微观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1篇达到公开发表水平的论文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280项,每项研究经费0.5万元。其中,一线专项课题150项,面向一线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心理素质教育教师招标;其余130项,面向其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招标。

  二、参考题目

  参见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指南(附件1)。

  三、招标要求

  此次招标工作,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管理办法》开展。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可由1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1所高校牵头、组织2-3所高校共同申报。一般、支持课题由1所高校申报。所有研究课题均由1家中标者具体组织实施。

  每所高校战略、重点课题限报2-3项,一般课题限报2-3项,支持课题限报9-10项(其中,专项课题5项左右)。主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尚未结题的人员,不得作为2017年度课题的申报人。高校要成立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管理小组,做好本校课题遴选申报及后期过程管理工作。

  战略、重点课题列入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经初审、复审后,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现场答辩确定最终中标单位。

  四、申报流程

  投标文件由学校统一组织报送。请各位老师于2016年5月31日前完成报送工作。其中,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学工部6618邮箱;纸质版送交学工部学六楼223办公室,一式6份。

  五、课题管理

  以上课题由市委教育工委委托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具体负责管理,我校由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进行组织申报并管理。

  联系人:刘晓英 张润宇  联系电话:64286468

  地址:和平街校区学六楼223办公室          邮箱:6428661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