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校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文化、进学生班级、进学生头脑的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弄潮儿。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身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三、活动主题

  迈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四、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7日至2017年12月10日

  五、主要内容

  (一)面向全体学生

  1.“青春共话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为学生提供自我锻炼、自我展示的平台,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青春正能量,营造关注时事政事的学习氛围,引导大学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不断增强对党的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工部将择优选拔获奖学生组建“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面向我校在校生开展巡回宣讲,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决赛时间:11月14日

  活动要求:

  (1)演讲文稿要求原创,题目自拟,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和自身经历,有真情实感,时长以5-6分钟为宜;

  (2)各学院可重点选拔优秀党员、励志典型、先进榜样、少数民族学生优秀代表等学生群体进行指导和推荐;

  (3)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通过学院初评,择优选拔2-3名同学参加校级决赛。

  2.“畅谈十九大”杏林学苑系列主题宣讲对谈。依托杏林学苑,邀请十九大代表、专家学者进校园,为同学们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与同学们畅谈十九大的学习心得感悟。切实帮助学生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以奋斗诠释青春,以行动承担责任,为祖国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具体活动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3.“有话对党说——90 00微言十九大”微语录征集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有话对党说——90 00微言十九大”微语录征集大赛,用微言微语的形式发动学生积极表达心声,说出对党的心里话,表达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学工部将对征集的微语录陆续进行推送宣传。

  活动时间:11月7日至11月24日

  参与方式:关注11月7日杏林之声当日微信推送,根据活动要求进行参加。

  4.“党的十九大知识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认识,检验学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成果,学工部将利用杏林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活动时间:11月8日至11月24日

  参与方式:关注11月8日杏林之声当日微信推送,根据活动要求进行参加。

  (二)面向本学院学生

  1.“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班主任要围绕十九大的相关内容,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活动要立足于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采取多样方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增强主题班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活动时间:11月13日至11月30日

  2. “励志感恩 共话成长”党员素质学习交流活动。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邀请颇具影响力的老党员同志与学生分享自身成长、工作的故事,传承勇于吃苦、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党的历史,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自身学习和生活的奋斗目标。

  活动时间:11月13日至11月30日

  3.“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可结合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深入乡村、社区、街道、企业等共建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体验和宣讲,引导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在实践中增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

  活动时间:11月13日至12月10日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首要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于11月10日17:00前将本学院具体活动方案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各学院认真组织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确保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动员,以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通过交流、讨论、班会等各种途径,提高知晓度、扩大覆盖面、增强主动性,形成深入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根据本通知研讨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安排,及时动员布置,除积极组织参加统一安排的活动外,也可结合本学院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4.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各学院要深入总结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效果、成功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并于每项活动结束后3天内将新闻简报、活动照片(每项活动至少提供3张原始照片)、活动视频等以“学院+活动名称总结”命名,提交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另外,请各学院于12月13日17:00前针对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不少于3000字的书面总结材料以“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活动总结”命名,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联系人:徐娜  谭静

  联系电话:64286468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