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18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意见

关于做好我校2018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6-04

各学院:

  为保证2018届本、专科毕业生各项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毕业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安全、文明、愉快、有序的毕业环境,同时引导毕业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增强立志成才、爱党报国的意识,不忘厚德仁术济苍生的初心。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特制定此指导意见。

  一、毕业教育主题

  青春·新时代  医魂·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至6月

  三、毕业教育内容

  为增强学生对我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感恩奉献的意识,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丰富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

  (一)理想信念教育

  1.“开一次班会”——号召各院系、各班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结合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趋势,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引导青年大学生全面了解和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之间的关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建设。

  2.“上一次医德教育课”——各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面向毕业生开展医德教育讲座,引导毕业生要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和“大医精诚”的优良文化传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医德、重品行、行仁术,立志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学工作者。

  (二)文明诚信教育

  3.“办一次文明诚信签名活动”——在校园内面向毕业生开展“修身立德——做文明诚信的北中医人”大型签名活动,引导毕业生明礼诚信、廉洁做人、勤俭立身,为在校生树立榜样。培养毕业生的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模范意识。

  (三)爱校荣校教育

  4.“留一张留念照片”——回望大学生活,畅想美好未来,开展“追忆成长 最美瞬间”毕业生校园生活摄影展,征集学生离校前与人、物留影,让青春在北中医的校园里留下最珍贵的记忆;

  5.“写一首三行情诗”——在毕业季,做一次三行诗人,以诗意的语言表达对母校、对师长的真情;

  6.“说一句对母校想说的话”——面向广大毕业生开展“See you Miss you--母校我想对你说”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毕业生以微视频的形式,诉说对母校埋藏在内心很久却难以言表的话。

  7.“办一次育人成果展”——广泛征集毕业生各级各类成果,举办毕业季展览,广泛宣传,做好育人成果的展示,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毕业季氛围,增强毕业生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提升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感恩知报教育

  8.“做一场爱心捐赠”——将与学校“爱心中转站”联合开展图书、物品捐赠活动,将书籍、生活用品等捐赠给图书馆、学弟学妹,传递“学长的火炬”;

  9.“谈一谈对学弟学妹的祝福”——组织优秀毕业生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成长交流分享会,与学弟学妹们交流自身成长发展经历,对低年级同学进行启发和鼓励,积极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引领作用。

  10.“举办一场毕业生座谈会”——饮水思源、寸草春晖,引导学生感怀师恩,关心母校发展变化,回顾个人发展成就,并未母校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母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针对以上教育活动内容,各学院在积极动员组织毕业生参与学校开展的活动外,亦可结合各自实际,立足本学院特点,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以主题班会、宣讲会、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毕业教育活动。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详见“杏林之声”微信公众平台推送。

  四、工作要求

  1.毕业教育要坚持将感情疏导与法制、诚信教育相结合。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情感,并通过丰富多彩活动帮助学生疏泄情绪,引导学生关注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坚持法制、诚信教育和校规校级教育,确保每个毕业生平安离校、诚信离校、文明离校。

  2.毕业教育要坚持激励性和示范性相结合。要挖掘毕业生群体中的典型案例,典型学生,加大宣传力度,号召毕业生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学习。同时也要鼓励所有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毕业活动。

  3.毕业教育要将思想引领与学生实际需求相结合。既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主题,做好教育活动,也要做好细致周到的管理服务工作,秉承人心向学的基本工作理念,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毕业生开心离校、满意离校。

  各学院要主动收集与毕业教育主题活动有关的文字和视频或图片资料,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并于7月6日前将本学院毕业教育总结材料电子版发至学生工作部,学工部将在校园内、学工部网站及杏林之声平台上进行宣传和展示。

  

  联系人:谭静  徐娜

  联系电话:64286468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