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辅导员评优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辅导员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7

  各学院、各部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德育”理念,切实构建“融合联动式”的大德育格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及《北京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京中校发〔2018〕27号)文件要求,我校将启动2017-2018学年全校辅导员评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员评优相关工作

  (一)评选范围

  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在岗在编的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均可参评。

  (二)奖项设置

  “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共10人(其中一线专职辅导员获奖比例不低于70%)。

  (三)评选步骤

  1.学院或部门推荐

  经学院或部门考核合格的辅导员,具备参评资格。参评辅导员应对照本文件中的考核条件,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着重突出工作态度、工作思路以及工作成效,并向学院或部门提交《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申报表》(附件1,正反面打印)以及相关事迹材料,如果有获奖、论文发表、课题立项等,需要提供证书、立项书等支撑材料。学院或部门对申报人资格和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辅导员作为推荐候选人参评校级优秀辅导员,相关材料由学院或部门统一报送到学工部。

  2.学校审核

  学校对所有参评人员的材料进行复核,复核合格的候选人进入下一轮评审。

  3.学校评审

  学校采取材料评议、基础知识测试和现场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其中现场评审包含主题演讲、PPT展示、情景模拟三部分,现场评审的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组成。

  评委对所有入围选手进行打分,根据总分由高至低顺序排名,取前十名为2017-2018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并进行公示。具体评审方式及所占权重如下:

  (1)材料评审:由专家评委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满分100分,权重10%。

  (2)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应知应会的相关政策和规定、相关公文写作能力以及应对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考试时间6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权重20%。

  (3)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的表达能力以及对工作的提炼能力,主题不限,可结合辅导员的职业理想、责任与奉献以及工作典型案例等确定演讲内容,限时3分钟,满分100分,权重20%。

  (4)PPT展示:由评委进行现场评审,从参评辅导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思路、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成效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展示限时5分钟,本部分满分100分,权重30%。

  (5)情景模拟:辅导员现场抽取案例,根据具体问题及所提供的背景线索,与由相关人员扮演的角色进行互动交流模拟展示。案例均来自于辅导员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本部分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工作技能和工作理念、以及在处理问题中的教师仪态,本部分满分100分,权重20%。

  4.公示

  对拟获奖人员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5.表彰

  经全校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党委审批,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二、组织实施

  (一)各学院、各部门要切实把评选工作作为一次学习交流的重要契机,通过评选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宣传先进典型,总结工作经验。

  (二)各学院、各部门应于2018年12月18日将本学院或部门推荐参评的校级优秀辅导员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加盖公章交至学生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bucmsizhengke@163.com,同时将申报校级优秀辅导员评比人员的相关材料(包括申报表及支撑材料、辅导员高清生活照1张)纸质版交至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同时将电子版(包括申报表、演讲主题、展示PPT)发送到bucmsizhengke@163.com邮箱。

  地址: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22室

  联系人:谭静

  联系电话:18801068071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申报表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申报汇总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