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的通知

关于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9

各学院: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内涵要求,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在我校的持续发展及育人成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能力提升,拟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工作,进一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从经济资助、心理辅导、就业帮扶、学业指导、能力提升等多个维度进行系统设计和规划,辅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内涵要求及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方针,借助学校优质资源,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开展首届北京中医药大学“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

  二、工作思路

  首届“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从“心理辅导、就业帮扶、学业指导、能力提升”等多个维度进行统筹设计,聚焦经困生的能力提升和健康成长,以“素质拓展”开营,邀请职业指导师、资深心理专家、优秀校友、科研专家等进行职业规划、人际关系、礼仪修养、科研素养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和团体活动,提高学生人际交流、自我表达、科研素养、职业规划等综合素质,提升资助育人成效,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具备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

  三、项目计划和对象

  1. 项目计划:“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第一期面向全校招收学员120名,其中包括45名核心成员和75名普通成员。

  2. 项目对象:经我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大一、大二在校本科学生。其中,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烈士子女、优抚对象子女、孤儿及特困生可优先推荐为核心成员。

  四、项目内容

  开营:素质拓展及团队建设。

  讲座:职业观与职业规划、职业礼仪修养、科研课题申报相关主题讲座。

  团体辅导:关于人际关系的心理团体辅导。

  闭营:总结,颁发证书。

  注:其中素质拓展和团体辅导由核心成员参加。

  五、时间安排

  1. 前期报名

  各学院根据分配名额组织同学积极报名,并填写“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第一期报名表,并于5月8日前将纸质版报名表及汇总表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办xszz6419@163.com邮箱。

  2. 内容及时间安排

  具体培训内容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3.名额分配

  注: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烈士子女、优抚对象子女、孤儿及特困生优先推荐为核心成员。

  六、注意事项

  1. “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是在能力提升方面为我校经困生开发的“绿色通道”,享受专家、学者带来的饕餮盛宴。各位同学应紧紧把握机会,踊跃报名,并积极参与学习和实践。

  2. 届时我们会邀请通过审核的学生加入“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第一期微信群,不加群者,视为放弃参与。

  3. 本次活动主题严肃,纪律严明,要求参与学生须按时到场,不得无故缺席。

  4. 训练营成员将自动成为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接受学校各项免费培训的同时,应感恩回馈学校,积极参与学生资助的各项政策宣传、社会实践等资助育人活动,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工部

  2019年4月26日

  

  附件1:“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报名表(学生)

  附件2:“爱心菁英”成长训练营汇总表(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