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辅导员陪你云战疫” 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 “辅导员陪你云战疫”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6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特殊时期,全体辅导员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扬奋斗精神,保持战时状态,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辅导员陪你云战疫”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守初心和使命,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时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深入发挥辅导员主体作用,加强全方位探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对象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辅导员的战“疫”之思

  1.开展辅导员沙龙

  学校通过线上组织形式,面向专、兼职辅导员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疫情期间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学后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措施”等主题举办一场辅导员沙龙。

  活动时间:2020年4月中旬

  2.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围绕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升学帮扶、信息管理、学生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成功个案。

  案例要求:主题突出,分析深刻,观点正确,工作案例需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工作案例,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学生信息可用化名。

  活动时间:2020年4月初

  (二)辅导员的战“疫”之情

  1.开展辅导员“云访谈”活动

  各学院可发动学生对辅导员进行“云访谈”,以学生视角记录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点滴和感悟,启发学生在疫情面前担当奉献、服从大局的深入思考,培养中医药人的使命与担当。访谈最终将在“杏林之声”网络平台进行推送。

  活动时间:2020年4月初

  2.开展“辅导员在行动”征文征集活动

  征集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文章内容应结合辅导员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能够充分展现辅导员牢记立德树人、勇担使命责任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面貌。

  征文要求:投稿作品需为原创,体裁可以为纪实类、散文类、诗歌类,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可配图。主题征文格式:标题,宋体三号,加粗;正文,宋体四号,加粗;作品以“征文题目+单位+姓名”命名。

  活动时间:2020年3月底

  3.开展“每日一句”暖心语录征集活动

  对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求职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观点进行辅导员语录征集,内容应积极向上、充满哲理、给人启迪,以简洁易懂的正能量话语鼓励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居家学习的信念,化解考研升学与就业创业的焦虑。

  征集要求:每条语录字数控制在60字以内,需提交本人生活照1张,照片要求:2M以上,jpg格式。作品以“每日一句+单位+姓名”命名。

  活动时间:2020年4月初

  (三)辅导员的战“疫”之情  

   1.开展“辅导员‘疫’起讲起来、读起来、动起来、答起来… …”系列活动

  各学院结合本学院情况,积极对疫情期间辅导员组织的网络主题班会、视频微课、网络直播、网上读书活动、网上运动打卡活动、网上升学就业及学习问答等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并提交图文并茂的活动总结。

  活动结束时间:2020年4月中旬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体辅导员要抓住特殊时期教育契机,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引领学生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2.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全体辅导员要积极参与,认真设计,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引导学生求知问学,培养综合能力,提高创新思维。

  3.创新形式,全面覆盖。全体辅导员要多途径开辟网络阵地,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线上讨论、直播、微电影、原创歌曲、云打卡等方式营造氛围,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人人受教。

  4.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全体辅导员要对活动认真总结,凝练经验,第一批成果集中报送时间为4月15日前,第二批成果集中报送时间为4月25日前;各类活动简报、工作案例、征文、每日一句、专访、照片等发送至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邮箱,照片需单独发送,不要放在word中,并配一句话描述。活动成果将在“杏林之声”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展示。

  作品征集结束后,学校将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奖,设置“优秀征文奖”“优秀工作案例奖”“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奖”等,以资鼓励。

  联系人:谭静

  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学生工作部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