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唱响毕业季”本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唱响毕业季”本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2

  各学院:

  为保证2020届本科毕业生各项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疫情防控在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愉快的毕业环境,引导毕业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增强立志成才、爱党报国的意识,不忘厚德仁术济苍生的初心和使命。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现启动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至6月

  三、毕业教育内容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激发使命担当,提升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感恩奉献的意识,以改编主题曲为序章,面向全体本科毕业生开展“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唱响毕业季,丰富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情温馨的毕业氛围。

  知来处——高歌《你曾是少年》

  1.“开一次线上班会”——强化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组织毕业班级以“抗疫青春路,我爱我的国”为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下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机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之间的关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建设。

  2.“上一次线上医德教育课”——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各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邀请参与此次疫情防控的国家医疗队成员、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毕业生进行线上交流,面向毕业生开展医德教育讲座,引导毕业生要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和“大医精诚”的优良文化传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医德、重品行、行仁术,增强立志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拍一张我与学医路上的领路人的合影”——注重感恩知报教育。开展“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寻找我的领路人”毕业生与自己学医路上启蒙者的合影征集活动,通过温情照片向同学们讲述师承故事。

  4.“做一张创意合影”——深化爱校荣校教育。开展“最好的我们”与舍友的创意合影征集活动,一间温馨浪漫的小屋,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浇铸了一段真诚的情感,通过合影的方式帮助毕业生构成求学生活中最珍贵的家的记忆。

  (二)明去处——唱响《星辰大海》

  “我怀念杏林时光,太阳宫桥下温暖朝阳。妙手施仁法,嘿哟呀依嘢,杏林中丹心传承岐黄。我怀念京华殿堂,良乡百草园馥郁药香。风卷起云浪,嘿哟呀依嘢,岐黄殿下激荡着梦想……”唱响一首《星辰大海》,乘风破浪,约定向国医的梦想。

  5.“谈一谈对学弟学妹的祝福”——加强爱校荣校教育。疫情期间毕业生面临就业、毕业的特殊考验,各学院要组织邀请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线上座谈,开展求职经验和学习经历的分享会,将成功经验和美好祝福留给学弟学妹。

  6.“举办一场毕业生座谈会”——聚焦爱校荣校教育。饮水思源、寸草春晖,学工部将组织举办“杏林有约——优秀毕业生线上专场座谈会”,引导学生感怀师恩,关心母校发展变化,回顾个人发展成就,并对母校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母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三)晓归处——合奏《能解答一切的答案》

  “你,迈出广阔的校园啊,无愧于你的青春,那,日夜诵读的,日子呢,是你们,陪伴着我。你,走出岐黄的殿堂啊,手捧着,大医精诚,我,确幸自己,应运而生,且让我,治愈心上,的伤……”合奏一曲《能解答一切的答案》,五湖四海,江南塞北,但仍然记得,你的脸庞,坚毅的光芒。

  7.“办一次文明诚信倡议活动”——推动文明诚信教育。各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丹心仁术,诚信永驻”云倡议活动,通过以班级为单位录制倡议视频的形式,引导毕业生明礼诚信,培养毕业生的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模范意识。

  8.“照一张与宿舍的合影”——做好文明诚信教育。开展“让一切回到最初的样子”宿舍清扫照片征集活动,鼓励毕业生在返校后认真整理收拾自身物品,打扫宿舍,把最整洁的宿舍卫生留给母校,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带向远方。

  9.“唱一次校歌《承诺》”——强化爱校荣校教育。面向广大毕业生开展同唱校歌视频征集活动,鼓励毕业生重温校歌,回味校园文化,牢记“丹心传承岐黄,汗水浇灌杏林”的承诺。

  10.“说一句对母校/老师想说的话”——实施爱校荣校教育。面向广大毕业生开展“See you Miss you--母校/老师我想对你说”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毕业生以微视频的形式,诉说对母校/老师埋藏在内心很久却难以言表的话。

  针对以上教育活动内容,各学院在积极动员组织毕业生参与学校开展的活动外,亦可结合各自实际,立足本学院特点,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以线上主题班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毕业教育线上活动。工作具体安排和要求详见“杏林之声”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学工部将对毕业生投稿作品等进行评审,各单项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并赠送精美奖品。

  四、工作要求

  1.毕业教育要坚持将感情疏导与法制、诚信教育相结合。疫情期间的毕业教育工作,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合理诉求,依托各类教育活动,为学生的情感表达提供多样化平台,另一方面也要坚持法制、诚信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确保每个毕业生在疫情期间配合学校的返校安排和毕业安排,确保每一个毕业生平安返校、健康离校、诚信离校、文明离校。

  2.毕业教育要坚持激励性和示范性相结合。要挖掘疫情期间积极投身抗疫实践和服务基层的典型案例,典型学生,加大宣传力度,号召毕业生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学习。同时,也要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线上毕业活动。

  3.毕业教育要将思想引领与学生实际需求相结合。结合当下高校疫情防控形势,毕业教育既要围绕“不忘医者初心勇担杏林使命”的主题,做好教育活动,也要做好细致周到的管理服务工作,秉承“人心向学”的工作理念,帮助毕业生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毕业生开心离校、满意离校。

  各学院要主动收集与毕业教育主题活动有关的文字和视频或图片资料,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并于7月10日前将本学院毕业教育相关总结材料电子版报送学工部。

  联 系 人:徐娜

  联系电话:53911266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