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守则

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守则

发布日期:2015-02-0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广大同学免费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其宗旨是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心理困扰,增强适应能力,提高心理素质、提升生命质量。

  一、服务对象:北京中医药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咨询内容:适应、发展、学业、压力、人际交往、情绪情感、家庭关系、恋爱与性、职业生涯规划、危机干预等。

  三、咨询原则:

  1. 尊重的原则: 心理咨询人员要尊重每一个来访学生的人格和其独特性。不论来访者有什么类型问题,咨询老师都会真诚地和来访者一起面对问题、讨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2. 保密的原则: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对来访者的信息包括来访者来到中心寻求帮助的事实严格保密,如果需要对咨询进行录音或录像,必须征得来访者的同意,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涉及来访者的信息,必须隐去来访者的真实身份,保护其利益。除非有自杀和有伤害他人的紧急危害或涉及法律案件时,咨询中心将突破保密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3. 助人自助的原则: 心理咨询主要是协助来访学生进行自我探索,自我解决问题。

  4.守时性原则: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50分钟,每周1次,按时进行,一般情况下不随意更改。

  四、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提供免费服务。

  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行预约制度,来访者可直接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预约,也可以拨打64287012或发邮件至64287012@163.com进行预约。

  3. 首次咨询前请向中心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证件。另外,为了方便后续的咨询服务,需要把来访者的真实姓名、所在院系专业、联系方式、一定的家庭和求学背景登记,这些个人资料只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管理,不会透漏给其他单位和个人。

  4. 来访者可以自由选择咨询老师,以使个人问题得到更有效的帮助。咨询过程中,若对咨询方向或方法有异议,可与咨询老师进行必要的讨论,老师只能提出建议,无权强硬要求。是否开始或终止心理咨询都由来访者本人决定。

  5. 来访者若在约定的时间不能按时来访,请尽量提前24小时通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以便咨询中心调整咨询安排。每次咨询时间一般为50分钟,咨询频率通常为1次/周。

  6. 心理咨询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其效果不仅与心理咨询员的素质能力有关,也取决于来访者是否有改变动机,并且是否配合心理咨询。来访者须尽量积极配合心理咨询,以保证更好的效果。

  五、关于咨询的其他事宜

  1.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2.咨询地址:良乡校区活动中心三层,和平街校区学六楼四层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邮箱:64287012@163.com

  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址:

  http://xuegongbu.bucm.edu.cn/xljk/zxjjxljk/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