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方案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方案

发布日期:2015-04-14

    一、活动主题: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

  二、目的意义:

  以“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引导大学生发扬人性中爱的最美情感,关爱自我,关爱他人,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行为表达爱、传递爱,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担当起国家与社会赋予青春一代的责任与使命,在爱的行为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让青春绽放得更加亮丽。

  三、活动内容:

  1.开幕式暨现场心理咨询

  时间:2015年4月15日中午12:00~14:00

  地点: 西校区蝙蝠亭(旧食堂南侧小广场)

  目的:引导更多的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增强心理健康保健意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创建和谐良好的校园环境。

  

  2.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1)中医心理系列讲座——《健康养生,“心神”为先》

  (2)中医心理系列讲座——《心理健康与抑郁症的识别及治疗》

  (3)心理热点话题讲座——《大学生情感与成长》

  (4)心理热点话题讲座——《给未来的丈夫和妻子——大学生性健康教育》

  时间:2015年4月~5月

  地点:详见海报通知

  目的:邀请中医心理、中医精神科、性健康教育领域专家,针对大学生心理需求及常见心理问题开展专题讲座,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3.心理工作坊、心理沙龙

  (1)《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工作坊

  时间:2015年4月~5月

  地点:校工会活动中心

  目的: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心理约谈、深度辅导、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

  (2)“心灵花园——辅导员压力管理”工作坊

  时间:2015年4月~5月

  地点:校工会活动中心

  目的:通过团体辅导形式,加强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活动中释放压力,做好压力管理,从而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最佳的状态。

  (3)“探索人际关系的奥秘”工作坊

  时间:2015年4月~5月

  地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

  目的:通过萨提亚模式团体辅导,帮助学生发现自我的人际沟通姿态,修通关系,提升人际交往质量。

  (4)“吾·爱·舞”舞动青春工作坊

  时间:2014年4月~5月

  地点:团体辅导室

  目的:为大学生提供以舞蹈的方式体验爱、表达爱的平台,体验人与人之间无言的互动、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提升学生关爱自我、关爱他人的能力,帮助学生充分彰显青春的生命力,更好的投入大学生活与学习中。

  (5)“午后红茶——悦读阅美”心理沙龙

  时间:2015年5月

  地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

  目的:阳光的午后,一杯红茶,一缕轻音,心理咨询师与你一起透过心灵书籍,探索恋爱、情感和生活,共同面对生命中的痛和痒,吸取智慧的营养,收获心灵的宁静平和。

  

  4. 各学院心理文化月活动项目

  时间:2014年4月~5月

  地点:各学院自行安排

  目的: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与学生需求,整合学院心理素质教育资源,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多的心理关爱,协同营造我校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心理品质,创造幸福生活。

  

  5.班级、社团项目化活动

  时间:2014年4月~5月

  地点:立项项目自行安排

  目的:本着“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以“构建班级心理支持系统、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目标,将班级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引导班级与社团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文化活动,切实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

  (1)“为爱点赞,寻找青春担当”摄影故事征集大赛

  (2)“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为家庭点赞”微电影大赛

  (3)“爱的说明书”微绘本大赛

  (4) 大学生“宿舍心晴”创意大赛

  (5) 中医心理文化创意项目化活动

  

  6.心理文化月宣传活动

  心理健康知识展版宣传,心理文化衫、宣传卡片、心理书签、心理刊物的发放等各项宣传活动。

  注:各项活动的详请,请密切关注海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举办心理文化月是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结合实际,整合学院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富有吸引力、形式多样的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

  3.请各学院将活动方案、活动情况总结于5月20日前汇总后发送至642870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