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洞察人际关系的奥秘——萨提亚模式沟通体验坊》成功举办

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洞察人际关系的奥秘——萨提亚模式沟通体验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5-15

  5月13日下午2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洞察人际关系的奥秘——萨提亚模式沟通体验坊》顺利举办。活动特别邀请到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公益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立平副教授。

  活动一开始,张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破冰小游戏——向至少三位搭档夸赞自己,游戏迅速拉进了大家的距离,现场氛围快速活跃起来。接着,张老师讲解了沟通由浅入深的五个层次:打招呼、谈事情、说看法、分享感受、敞开心扉,并让大家思考成功沟通应有的层次。为更好地阐述萨提亚的五种沟通方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性,张老师与现场同学表演情景剧,生动演绎五种不同沟通方式的姿态和心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每种沟通方式背后给自己和对方带来的感受。然后,张老师还分享了萨提亚的冰山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在人的行为和应对方式表象下面,依次有“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的本质精神和生命力”的根源问题,倡导与人沟通时的一致性,要学会接纳自己、内心和谐、满足自己的渴望,也要不断地接纳别人,达到沟通双方的“冰山”一致性。此外,张老师还通过游戏,告诉同学们沟通中倾听和不断核对的重要性。最后,现场同学一一表达了此次体验坊的感受:开心、成长、共情、高自尊……等。张老师生动有趣的活动风格,让现场笑声连连,三个多小时的精彩体验让人身心愉悦,大家对此次活动非常满意。

  本次的体验坊无论从知识还是从情感方面都让同学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感受沟通的奥妙,丰富生动的现场体验也让同学们学会更好地去探索不同的沟通技巧带来的魅力。相信通过此次体验坊,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沟通的奥秘,也会去感染周围更多的同学,让人际交往不再困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