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有效沟通,让爱流动”工作坊 成功举办

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有效沟通,让爱流动”工作坊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12

  5月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有效沟通,让爱流动”工作坊顺利举办。本次工作坊邀请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公益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立平带领大家探索沟通的奥妙,了解沟通的本质,学习了很多沟通的知识和技巧。

  张老师首先通过破冰游戏打破了团队的陌生与隔膜,迅速活跃了团队的气氛,使得大家开始愿意一起分享和讨论自己在人际沟通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知识讲解阶段,张老师讲述了沟通对于人类关系的重要性——沟通对于关系就如同呼吸对于生命,随后她通过人体雕塑的形式为同学们呈现了萨提亚模式下人际沟通的四种模式——指责型、打岔型、讨好型和超理智型,让大家对自己平时生活中的沟通方式有了进一步的觉察和反省。张老师又将四种沟通模式与沟通三要素(自我、他人、情景)结合起来进行深入讲解,分析每一种模式下缺失的要素,从而给出了补救沟通方式的办法。最后,张老师为大家分析了有效沟通的核心和本质——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然后带着爱和接纳去聆听对方的渴望。同时也要不断进行核对来确保信息的准确。现场同学也踊跃提问并表达了此次参加工作坊的体会。

  此次的工作坊帮助同学们认识和梳理了生活中的沟通模式,指导大家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如何有效进行沟通,帮助自己实现良好的人际关系。

  

  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撰稿人:张靖   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