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主旋律讲座——“情绪决定人生”成功举办

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主旋律讲座——“情绪决定人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13

  5月11日,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中医特色主旋律讲座“情绪决定人生”由郝万山教授精彩呈现。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会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因座位已满就静静地站在会场四周认真聆听。

  郝教授从他亲身经历的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学生不同的遭遇讲起,引出讲座的核心内容——人生是由情绪决定。他从中医情志致病“怒则气上”、“恐则气下”讲解了情绪是人类进化的本能。并通过大量临床案例讲解了情绪在各种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病、皮肤病、生殖系统异常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中的作用。案例丰富而生动,不时引起大家阵阵笑声。随后,郝老师从中医养生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如何管理情绪,教会大家通过宣泄法、转移法、修心养性法对情绪进行调整,并教给大家用道家的“吞津养生法”来平复和调控情绪。

  郝教授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将“情绪决定人生”这一主题呈现的淋漓尽致,语言幽默生动。讲座结束后,同学纷纷邀请郝教授签名并合影,大家深刻认识到情绪对人生态度、行为和人生路线的影响。本次讲座是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的中医心理特色讲座,也是我校对学生开展中医心理健康教育探索的重要内容之一。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撰稿人:张靖  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