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当“传统”遭遇“现代”,当“街舞”碰撞“太极”——记我校心理文化月特色之“快闪”活动

当“传统”遭遇“现代”,当“街舞”碰撞“太极”——记我校心理文化月特色之“快闪”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6

  当“传统”遭遇“现代”,当“街舞”碰撞“太极”将会出现怎样的“火花”?本次校心理文化月特色活动“动静结合传统武术碰撞现代街舞‘快闪’为同学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解读。

  太极是中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提高身心健康,内外和谐的有效手段,是调节身心、促进人际沟通,形成团队凝聚力的巧妙途径;街舞是现代青年人普遍熟悉和喜爱的舞蹈形式,也是缓解压力的手段之一。“快闪”是新近在国际流行的一种行为艺术。简单地说就是许多人用网络或其它方式,在一个指定的地点,在明确指定的时间,出人意料的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行为,然后迅速闪开。本次活动将传统太极结合街舞律动,再依靠“快闪”这一最新的文娱活动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宣传中医心理健康知识,形成强烈的文化碰撞,促进现代中医心理学思想的普及和推广。

  本次活动在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叮当街舞社、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1个半月的策划、编舞、排练后,于在5月11日下午6点在和平里校区的图书馆前“闪入”了全校师生的视野。23名身着黑白服装寓意“阴阳”的同学突然在人群中整齐的列队,他们的动作时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时而节奏明快、动感十足,兼具了太极松、沉、劲的精髓和街舞爆发力的美感。在场的同学纷纷停下脚步聚拢而来观看,活动结束后发出赞叹的欢呼和掌声。

  本次活动不仅是我校探索传统文化、中医特色与心理素质教育的一次突破性的尝试,也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的立项支持,作为2017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主题活动之一,该活动还加入了14所高校的心理社团和院系,随后将会把舞蹈的教学光盘发放到参与的各高校中,在大学生群体中进一步推广,以提高民族自尊和自信,弘扬祖国医学对心理健康的贡献精神和中国文化精髓,是探索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模式重要的一步。

  撰稿人:张靖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

  2017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