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致中和 畅情怀”第二届中医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精彩绽放

“致中和 畅情怀”第二届中医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精彩绽放

发布日期:2017-05-18

  5月16日,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致中和 畅情怀”第二届中医心理情景剧大赛在良乡校区教学楼报告厅精彩上演。《破茧》等作品经过激烈比拼,从前期十四部心理剧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学工部副部长李玮老师,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职心理咨询师郭辉,兼职心理咨询师张谦,心理剧指导老师阮晓园、各学院心理联络老师以及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同学现场观看了精彩演出。

  参赛剧目均选自医学生身边的故事,将宿舍关系、人际交往、恋爱情感、医路医德等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并充分体现出中医身心观、情志相胜等中医心理元素在心理问题解决中的应用。《破茧》中,针灸专业的学生却由于一次失误对针产生恐惧,内心挣扎万分,直到有一天听到两个同学关于“扎针”的聊天,心结终于被打开;《悲伤还是快乐》中,忧郁的大黄在同学帮助下,决意改变自己的状态,然而越是刻意呈现快乐,却越加忧郁痛苦,最终在一个雨夜彻底觉醒……《情志相胜之治愈》中拥有喜怒思悲恐五种人格特质的社团学生,因极端性格产生严重冲突,导致“悲”的象征者出现自杀危机,社团成员因此都有了很大的心理波动,“情志之病,还以七情治之也”,最终大家通过情志相胜原理克服了消极情绪。

  接着,《七情急救中心》、《跟诊惊魂》、《九九八十一》一一进行了展演。演员们十分投入角色,用心演绎着内心困惑及对人生的感悟,台下观众们则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变化,进行了一场心灵洗礼,喝彩声、掌声不绝于耳。

  经过评委和现场观众评分,《九九八十一》凭借流畅的情节、生动的表演、精心设计的服装道具赢得了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的一等奖。《七情急救中心》《跟诊惊魂》荣获二等奖。《情志相胜之治愈》、《悲伤还是快乐》、《破茧》获得了三等奖。

  心理情景剧是一面镜子,展现出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是一个平台,传达着心灵的共鸣和对现实的思考。今后,学工部心理中心将与同学们一起努力,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并以心理情景剧大赛为平台,用直观、形象、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传递心理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