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专项培训之“当学生危机来临时,辅导员、班主任应对策略与谈话技巧”讲座顺利举办

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专项培训之“当学生危机来临时,辅导员、班主任应对策略与谈话技巧”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8

  为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心理沟通技能,增强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学工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技能专项培训”培训第二讲——《当学生危机来临时,辅导员、班主任应对策略与谈话技巧》于2018年4月19日在中医药博物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周莉副教授,各学院心理联络老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老师首先分享了如何从学生的生理、心理、社会功能、支持系统等几个方面进行开放式提问,进而识别危机;接着,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介绍了几类校园常见心理疾病——双相情绪障碍、抑郁、躁狂、精神分裂的症状与特点,以及自杀高危人群的表现及危机因素;然后,针对当学生危机来临时,“如何与学生谈话,建立信任,鼓励就医”、“如何理解家长、倾听家长、家校合作,切实帮助学生”等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最后,周老师就辅导员、班主任当下学生心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答疑和互动。

  参加讲座的辅导员们表示,这场讲座很生动、很具体,使他们学到了危机识别的实用技巧与方法,掌握了学生工作中的应对策略与谈话技巧,对于更好地与家长合作,做好学生心理工作很有帮助。

  (撰稿人:苏萌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

  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