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焦虑症的中医诊治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焦虑症的中医诊治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05-10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心理讲座第二场“焦虑症的中医诊治”于5月8日晚六点在良乡校区教学楼374教室顺利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特邀我校中医学诊断学系主任、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王天芳教授为主讲嘉宾。王教授从焦虑症的相关概念、中医对焦虑症的认识、焦虑症的中医诊察、焦虑症的辨证论治和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五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焦虑症的诊断及治疗方法。

  王教授首先从精神疾病学角度介绍了何为焦虑症,进而提出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大多数焦虑其实还未达到神经症的程度,而属于亚健康焦虑状态,并指出中医对亚健康焦虑状态的诊治可参考对焦虑症的诊治,让同学们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日常的焦虑状态。接下来,王教授详细讲解了中医对焦虑症的认识,并指出,从中医角度讲,引起焦虑症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事物的认知模式及应对刺激的方式。焦虑症的发生虽然存在有先天体质禀赋方面的因素(如素体心虚胆怯,做事认真谨慎等),但常常因学习、生活、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或受到惊吓等情绪刺激诱发而患病,其发生主要与心、胆、肝有关。并从望、闻、问三个方面讲述了焦虑症的中医诊察及焦虑症的辨证论治。最后,王教师结合病患案例详细讲述了心虚胆怯、心脾两虚、阴虚火旺、痰火扰心/胆郁痰扰症状、治法和药方。

  本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讲座后依然积极向王老师请教问题。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焦虑症和亚健康焦虑状态的症状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意识,将心理健康与中医诊治相结合,从同学们的专业角度入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真正有所学、有所感、有所得!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下场心理文化月的讲座吧!

  撰稿人:常凡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

  201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