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倾听内在的声音 音乐治疗讲座顺利开展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倾听内在的声音 音乐治疗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05-17

  芭蕉新绽,梅子半黄。2018年5月15日在和平街校区,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又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研究中心的陈洛婷老师,为我们带来音乐治疗与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用不同的音乐视角,给我们的内心带来阵阵清凉之意。

  聆听音乐,是人们在日常中最容易接触音乐的方法。但音乐除了娱乐之外,是否能为我们带来些帮助?陈老师首先向大家解释音乐的聆听体验概念与何谓音乐治疗,并通过几个生活中的小例子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与音乐的关系,全面介绍、分析了音乐与内在平衡的关联。她通过几段音乐帮助学生们学会如何利用音乐,来体验内在的情绪感受与自我连结,觉察并关注自己的内在需求,利用音乐体验积极资源与消极情绪感受的平衡,达到心理健康、自我照护的目的。同时,陈老师提示同学们,要注意音乐有不同的作用:比如共情作用,可以使人感到被理解;承接容纳作用,可以使人找到合适的空间安放情绪;推动作用,通过音乐可以推动人的情感。当然,音乐治疗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个体化和针对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受益。从此以后,对待音乐也不能只看其娱乐效果。最后,陈老师播放了四首音乐,让在座的同学们挑选一首适合自己的音乐,从中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和需求。同学们踊跃参与,与老师讨论自己所选的音乐,分析聆听感受和内在缘由。不知不觉间,陈老师已经引领着同学们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了解自我、治疗身心的领域之中。

  以音观心,以乐疗心。陈老师通过现场互动、音乐体验等方式,让同学们深入感受音乐治疗的魅力,学习音乐的治疗作用,学会在音乐中倾听内心的声音,通过音乐的方式释放情绪、自我照护,疏导心理压力。同学们对音乐治疗很感兴趣,讲座后仍有同学与老师意犹未尽的讨论着这次讲座的内容,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随后心理文化月还将带来更精彩的恋爱主题的心理学讲座和各项活动,敬请期待。

  

  撰稿人:李楠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