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一沙一世界沙盘体验活动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一沙一世界沙盘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18

  

  迎着夏日炽热的阳光,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活动也火热开展起来。2018年5月16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我校管理学院的陈捷老师为良乡校区心理协会的同学们进行一场团体沙盘体验活动。

  沙盘游戏又称箱庭游戏,是一种十分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它被广泛应用于儿童的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在大学和成年人的心理咨询中也深受欢迎。陈老师首先给同学们普及了一些沙盘游戏的相关知识,引导大家放松,可以更好地进入游戏状态,将身心投入游戏中,气氛更加融洽。按照自愿原则,陈老师将十二位同学进行排序,让每人每次挑选自己第一眼就看中的物品,将它摆放到沙盘中,依次进行四轮。随后陈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沙盘游戏创造过程本身的自发性和自主性等基本特点以及充分利用非言语交流和象征性意义的本质特征。使同学们了解到沙盘最大限度地给人们以想象的自由,允许人们精心构造和发展自己头脑中任意驰骋的各种主题。最后,在陈老师提的问题的引导之下,每位同学都打开心扉,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许多生活,学习,社交等方面的问题在沙盘中也得以化解。最后,陈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一些基本元素在沙盘活动中的一般含义,例如桥梁代表了沟通,椅子代表了压力,水会反映出情绪相关的问题等等,使大家受益匪浅。

  玩是每个人的天性,通过沙盘游戏,参与者更容易将内心情感投射到沙盘中的物品上,同时配合上咨询师的引导问题,有利于挖掘参与者内心更深的感情。随后,心理文化月还将尽力推出更多互动参与的活动,敬请期待。

 

  撰稿人:王欢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