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三届中医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第三届中医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5-28

  5月25日晚,由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中医心理情景剧大赛在良乡校区教学楼378教室精彩上演。学工部副部长李玮、李维峰老师,心理情景剧指导老师阮晓园,各学院心理联络老师及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莅临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来自各个学院的200余名同学观看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大赛共有六部作品经过重重比拼,从十三部心理剧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决赛。

  第一组是针灸推拿学院“加味逍遥队”带来的《林黛玉穿越异世》,讲述了一段曲折离奇而又妙趣横生的故事。无意间穿越到现代的林黛玉,向医生倾诉自己的心事,几位中医从肝、肺、心角度分析黛玉病情,巧开心扉,妙解葬花,幽默风趣中蕴含中医知识,同时将太极等传统养生功法融会贯通,做到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令观众眼前一亮。

  

  第二组是护理学院“Awaken队”所带来的《健康校园,由心绽放》。在313寝室住着四位护理学专业的女同学,表面上四位女生相处得很好,实际上都有各自的困惑,彼此产生冲突与隔阂。最后在主角的帮助下,大家得到了心理老师的帮助,每个人都走出了各自生活的阴影,找到了迷宫的心门出口。这一贴近现实的设计,教会了我们如何真诚待人、如何面对未来。正如台词中所言——“或许这就是发生在你身边的故事,或许你就是故事的主角”。

  

  第三组是中药学院“对对队”所带来的《五个我》。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女主角陈思便深受自己的梦境困扰。她来找杨老中医看病,称自己梦中总有四个人吵吵闹闹,且半夜三更梦呓不止,在开端便以精巧的悬念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杨老中医叮嘱道,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还得心药医。原来陈思梦中的“人”便是她的情志——“怒”总生气抱怨,“恐”总担心焦虑,“悲”总思虑过度,“喜”总乐观开朗。最终,在医生与室友的共同帮助下,陈思的千千心结涣然冰释。观众开怀一笑的同时,还能深入了解五志,岂不妙哉!

  

  第四组是护理学院“老阿姨”队所带来的 《五行音乐》。女主角花花最近祸不单行——保研名单中自己名落孙山,其他三位舍友私下建群将自己抛弃,借给别人的笔记被水晕染,男朋友不回微信消息,生日临近却无人一起庆祝……恰在她孤独苦闷之时,得到了五行音乐高人——空虚公子的指点,在五行音乐的指引下化解了危机,皆大欢喜。本剧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美妙的五行音乐,伴以百转千回、柳暗花明的剧情设置,教育性与娱乐性兼备。

  

  第五组为中医学院“全是戏精”队所带来的《宝钗终悟识本心》。本剧基于《红楼梦》剧情加以改编——宝钗母亲催宝钗多与宝玉联络,宝玉却惦念黛玉,令宝钗心中不忿。为此宝钗特地来看望黛玉,谎称自己要与宝玉定亲,还偷换了黛玉药方中的柴胡一味,黛玉因而病情加重。但随后宝钗愧疚难安,意图痛改前非,却发现偷换药方一事已经暴露,羞惭难当之下正欲跳河自尽,好在众人及时赶到,帮助宝钗化解心中块垒。跌宕起伏的剧情中,蕴含着中药、方剂、情志等知识的科普,行云流水,令人叹服。

  

  第六组为中医学院“菘蓝医堂队”所带来的《七情所医》。菘蓝医堂的大夫接待了两则病例——为情所伤的少女,与陷入绝境的农夫,或怒不可遏,或绝望无助,皆为情志所困。恰好大夫最擅用情志相胜,七情相医。阐述了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相生相克的道理,揭示了七情六欲中蕴藏着的不为人知的力量。当我们面对现实中的种种伤害,该如何拨开纷扰的情绪明白自己的真心?当病人真正的痛苦并非来源于病痛,作为医生的自己又该如何帮助他们脱离眼前的困境?看完该剧,心中自有分晓。

  

  最后,李玮老师、阮晓园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导演的辛勤工作、编剧的精彩剧本和演员们的出色表演,并感谢了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为举办大赛付出的各种努力,更祝愿大赛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心理情景剧是一面镜子,映出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是一个平台,传达心灵的共鸣、对现实的思考。

  

  今后,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与同学们携手同心,争取创作更多佳作,以心理情景剧大赛为平台,用直观、形象、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传递心理健康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