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学工部心理中心与良乡六中成功开展第一次共建活动

学工部心理中心与良乡六中成功开展第一次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6

  10月15日,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良乡六中成功进行了第一次共建活动。活动以协助良乡六中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提高学生及教师的心理健康发展为目标,特邀我校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郭辉老师作为活动嘉宾,良乡六中校长王玉茹、副校长王文胜及其他20余名中学老师参与了本次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共分为两部分。首先,通过前期沟通和筛选,由郭辉老师对良乡六中一名有厌学倾向的学生做了近1个小时的心理咨询与疏导。咨询后,郭老师就学生相关情况与学生班主任进行沟通,提供了相关的学生发展意见,以便更好地帮助该学生学习成长。接下来,郭辉老师以“解开青春的成长烦恼”为主题,围绕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为学校20余名老师进行了心理讲座。讲座中,郭老师首先结合实例,从自我意识、学习特点、人际关系、生理特点、适应性、行为特点等七方面详细介绍了初中阶段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让老师们对初中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其次,根据初中阶段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细心观察学生表现、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环境、学会倾听、重视教师自身言谈举止等具体的应对策略,为老师们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实用有效的方法。郭老师强调,老师们只有在掌握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充分认识并理解学生的心理及行为表现、充分尊重学生的独立性和成人感,亦师亦友,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讲座后,纷纷有老师就自己教学工作中的疑问,与郭老师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老师们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深受启发,意犹未尽,期待尽快进行下一次共建活动。本次共建活动是学工部与良乡六中的第一次活动,活动受到了良乡六中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为后续共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开端,为进一步促进良乡六中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