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召开2014-2015学年教学研讨暨辅导员专项工作培训会

学工部召开2014-2015学年教学研讨暨辅导员专项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5-02-09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组教师授课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工部于2015年1月8、9日召开了“2014-2015学年下学期教学研讨暨辅导员工作专项培训会”。翟双庆副校长,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处、团委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组授课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专题:《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学培训和学生工作案例分析讨论。

    本次培训特邀我校信息中心主任刘仁权教授做教学专题培训,刘老师以《我对教学工作的一些体会》为题,根据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提醒年轻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应时刻谨记:一要强化教师身份意识;二要重视教学;三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学习;四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科学研究。刘老师的讲话语言生动、案例翔实,提出应如何从教育学及心理学的角度更好地了解学生,提倡教师要做到立德树人,坚守自己的岗位,真诚而深刻,让在场老师深受启发;接着,学工部李玮副部长进行了《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规范化建设的主题报告,向所有授课教师介绍了本课程发展过程与近期取得的教学成果及授课规范,并介绍和演示了学校教务系统和BB教学平台的使用办法,重申了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和要求。随后,按照课程模块将参会老师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进行说课研讨,老师们就各自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问题做了充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翟双庆副校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说本门课程作为我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任务繁重,课程建设尤为重要,全体授课教师不但要在理论性和专业性上下功夫,还要在情感性和实践性上进行创新,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本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渗透于学生的自我构建之中。翟双庆副校长一方面肯定了课程组集体备课的教学研讨形式,并提出教师应注重课程内容要与时俱进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

    为了巩固我校“平安校园”检查工作成果,规范学生突发事件响应机制,在辅导员专项工作培训上,学工部部长杜伟从日常学生工作中提炼的案例着手,带领辅导员们进行了多项案例的分析和研讨,辅导员们也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进行交流。

    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是为一线授课教师和辅导员提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指导,通过专家培训和交流研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认知水平,增强了辅导员处理学生工作中具体问题的能力,同时增进了各学院(部)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今后学工部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深化辅导员专业化建设与提高教学水平。

(撰稿人:刘晓英 曾滟棱  摄影:李阳  审稿:李玮)

 

学工部

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