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成功举办2015年专兼职辅导员及新上岗班主任培训

学工部成功举办2015年专兼职辅导员及新上岗班主任培训

发布日期:2015-07-15

  7月13日,学工部组织开展了“2015年专兼职辅导员及新上岗班主任培训”。翟双庆副校长,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处、团委、各学院辅导员及2015年全校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学工部部长杜伟主持。

  本次培训的第一项内容是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生处处长王洛忠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与职业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王处长根据自己在专业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中的经历,强调了学生工作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做好专业教育必须先积累学生工作经验。只有真正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教师,才能讲授出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接着,王处长从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和职业能力提升两个方面分别阐释了如何才能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他提出,高校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员、学习辅导员、生活指导员、心理疏导员和安全管理员,同时,提醒辅导员们要扮演好以上角色需要在理论修养、思想引领及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程度。最后,王处长认为辅导员要通过增强职业认同、深入了解学生、优化业务培训、不断自我学习、增强工作交流、善于团队合作及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等多种途径努力提高自身职业能力。

  本次培训的第二项内容是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翟双庆副校长首先做了讲话,他以我校校园发展演变历史为起点,向大家说明并强调了此次搬迁为我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完整拥有自己的校园,也是今后我校全面发展的崭新起点。此次新生入住新校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新生学习、生活等各项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入学的转变并积极培养其专业兴趣。学工部、团委要安排好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在新校区的各项活动。最后,他向所有辅导员、班主任提出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学术、有仁爱”的四有之人。随后,学工部部长杜伟,副部长佟晓辉、李玮,团委书记傅骞,招就处副处长赵建磊以及研工部陈静漪老师分别就本专科生事务及安全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及心理咨询、共青团平台与青年成长助力、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就业意识及研究生事务管理进行了工作培训。

  此次培训既是2015年新上岗班主任的岗前培训,也是本学期我校专兼职辅导员的年度培训任务之一。今年9月,我校本专科生将全面入驻良乡新校区,本次培训有利于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同时也为入驻良乡校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刘晓英 曾滟棱  审稿:李玮  摄影:许艺园 李阳)

  

  

  学工部

  2015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