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心理专家唐登华应邀来我校做“大学生精神障碍的应对与司法考虑”主题讲座

心理专家唐登华应邀来我校做“大学生精神障碍的应对与司法考虑”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07-16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处理学生精神障碍的能力与法律意识,7月13日下午,学工部邀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唐登华教授做 “大学生精神障碍的应对与司法考虑” 主题讲座。学工部领导、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唐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精神障碍的预防、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送诊、诊断、住院治疗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等相关重要条款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的解读。为加深理解,唐教授与老师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案例进行研讨和互动,现场反响热烈,老师们积极回答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唐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并指出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和精神障碍的预防需要家庭、学校、老师的共同配合,学校应对学生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教师应当学习和了解相关精神卫生知识,正确引导、激励学生,学校和老师应当与学生父母沟通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接着,唐教授指出“转介”在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非常重要和必要,并从来访者、家长、管理者三个层面具体阐述转介的具体程序和操作技巧。有关 “转介”的相关问题也引起了到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唐教授指出,在应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坚持做到学生利益最大化,具体的工作实施也要做到有法可依。最后,唐教授对大学生常见的精神障碍及其风险与处理进行了介绍。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地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教授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表示,此次讲座的主题和内容非常贴合学生工作实际,能够帮助学生工作者有效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对于今后更好地帮助在校大学生促进心理健康与预防精神障碍的发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撰稿:苏萌  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