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送给大学生的十句话”主题教育讲座

我校成功举办“送给大学生的十句话”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5-10-22

    10月20日,我校邀请解放军总参原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为2015级新生做了题为《送给大学生的十句话》专题讲座。

    75岁高龄的田将军以一个长者的身份,从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出发,为学生送上“十句话”,一是青年人要结交两个朋友,体育场和图书馆;二是要培养两种功夫——本分和本事;三是要具备两种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一种是利剑的力量;四是要构建两个支柱,那就是科学和人文;五是要追求两个一致,兴趣与事业的一致和爱情与婚姻的一致;六是要插上两个翅膀——理想和信念;七是要配备两个医生,运动和乐观;八是要记住两个秘诀,健康的秘诀在早晨,成功的秘诀在完善;九是要乐于吃两样东西,吃亏和吃苦;最后,是要追求两个极致,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田将军的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大量引用名言、俗语、文学作品及现实案例,例如“季羡林的成功=天赋+勤奋+机遇”,“没有关系没关系,有关系也不用关系,用了关系没出息,艰苦奋斗靠自己”、还有“学习别人的长处,宽容别人的短处,记住别人的好处,理解别人的难处”等朴素活泼又不失哲理的话,让同学们在鼓掌之余,又引发深入的思考。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气氛活跃,同学们全神贯注,掌声阵阵。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还积极向田将军请教问题。田将军鼓励青年人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新生入学阶段是学生生涯关键时期,也是人生关键时期,走好这一步对学生未来学业、人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学工部接下来还将安排新生班干部培训、参观抗日英雄纪念馆、新老生经验交流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与教育工作。

(撰稿:张润宇 曾滟棱   摄影:刘晓英   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