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2015级新生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启动

我校2015级新生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启动

发布日期:2015-10-26

  心理委员队伍在高校心理健康宣教、危机预防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切实提高心理委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坚持每年开展培训工作,要求新生心理委员参加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心理委员资格证书后方能“上岗”。2015级新生分布在两个校区,为方便同学们参加培训,心理委员培训也分西校区研究生和良乡校区本、专科生两个专场举办。2015年10月21日, 2015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全面启动,30余名硕、博士心理委员在西校区32教参加了第一讲培训。下周,良乡校区本、专科心理委员培训也将启动。

  培训第一讲特邀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刘钊老师做题为“大学生危机预防与常见心理异常识别”的讲座。讲座中,刘钊老师首先邀请同学们对身边异常的心理现象进行分享,同学们纷纷把自己所见所闻的“失眠”、“焦虑”、“抑郁”、“幻觉”等症状与老师进行讨论。在幽默风趣的氛围中,刘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别,使同学们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校园精神疾病有了初步认识。接着,刘老师结合大量的案例,对心理危机的症状、危机产生的原因、危机干预策略方法以及心理委员该如何提供心理支持等进行了研讨和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心理中心苏萌老师对心理委员的职责、使命、工作内容、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并针对研究生同学比较分散、学业科研压力大等特点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

  同学们一致认为培训非常必要,对今后在学院、班级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对心理委员工作思路的开拓以及心理危机预防、应对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