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六位一体”服务育人模式获得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优秀奖

我校“六位一体”服务育人模式获得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优秀奖

发布日期:2016-03-04

  近日,在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2016年北京高校宣传教育工作会上,我校六位一体服务育人模式获得北京市教工委高度评价,并被授予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优秀奖。

  

  从2014年起,在工作实践当中,我校逐渐探索构建了由学工部、招就处、后勤处、保卫处、研工部、团委等六个部门组成的学生教育服务体系,并由翟双庆副校长负责,形成了六位一体,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工作中,秉承“人心向学,服务育人”的教育服务理念,全面服务学生的成才,既服务学生的学业,也服务学生的成长,既服务学生的生活,也服务学生的安全,牢牢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的种种困难,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提升素质。这种教育服务管理模式在我校是首创,在国内各高校也较为鲜见。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12月17《中国中医药报》日报还对我校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报道。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检验,我校构建的六位一体教育服务管理模式,因沟通、审批环节的便捷,以及六个部门之间共同事业愿景的建立,使得涉及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多方位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六个部门责任明确,实现互助合作。每个部门都立足本职工作,分别从学生事务、学业发展、职业指导、就业创业、心理健康、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安全保卫等角度开展全方位的学生教育工作,形成了“我们搭台你唱戏,有困难大家帮”积极热情的氛围和统一和谐的格局。

  我校建立的六位一体模式,其主旨就是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各部门将日常工作建立在学生教育的基础之上。学工部主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招就处主要突出就业创业特色、团委主要突出校园文化特色、研工部主要突出研究生发展特色、后勤处主要突出生活服务特色、保卫处主要突出安保政保特色。在实际工作当中,六部门协调统一,建立六部门联席会议事制度。联席会议事制度的原则就是“事不过会”,从简从速,注重效率,体现效果,会上能解决的决不会后再议,快速高效,畅通学生服务需求的解决渠道,有效整合了教育服务资源。

  “岐黄天地硕果累累,杏林花开朵朵飘香”。我校六位一体教育服务构架的建立,是我们的创新,也是值得探索的现代高校大学生工作的发展之路,回顾两年多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较多的丰硕成果。

  在大学生教育这条道路上,践行人心向学的教育服务理念,着力更新观念、创新内容、完善体系、形成合力,努力把握发展规律性、体现时代进步性、发挥思想创造性、增强工作实效性,主动适应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实际要求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社会需求,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教育新的伟大工程,必将成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为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新、更大贡献的必由之路!                                                    

 

学生工作部 

2016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