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召开2015年学生工作总结暨2016年学生工作部署大会

我校召开2015年学生工作总结暨2016年学生工作部署大会

发布日期:2016-03-17

  3月16日,我校2015年学生工作总结暨2016年学生工作部署大会在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吴建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校长助理、研工部部长刘铜华,学工部、研工部、招生与就业处、团委、保卫处、后勤处等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以及全校一百五十余名辅导员和班主任。

  

  大会的第一个议题是总结和表彰。学工部、研工部、招生与就业处、团委、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分别就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各相关部门及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思政教育、信息化建设、创新创业发展、共青团建设、安全维稳、心理咨询辅导、学生资助、学生事务管理及后勤、保卫综合服务等工作中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新的工作理念与思路;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学生工作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强化全员育人,深入研究,深化学生工作内容与模式的改革。并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提升我校学生服务管理整体水平。

  接着,大会对2014-2015学年我校“优秀辅导员”及“十佳班主任”进行了表彰。谭静和马捷分别作为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班主任代表,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认为学生工作中应以真诚换真心,关心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小事入手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

  

  翟双庆副校长高度肯定了2015年度各部门的学生工作成果,并指出2016年是我校校庆六十周年,也是新校区建设的重要一年。学生工作重点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工作干部的队伍建设。要加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同时,还要注意团队建设和经验交流,做到共同进步。要强化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广泛开展研究,加强队伍管理,增强凝聚力。学校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并正在制定相关文件;第二,组织好课程,加强中心建设。抓好“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把握主阵地,注重形成性评价;做好德育答辩工作,探索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途径;将专业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继续加强学业辅导;统筹全校资源,抓住热点深入研究,全面加强心理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搭建平台,强化思想引领主线;第三,树立榜样,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以学生能够感受到的身边典型为榜样,进行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大学生社团要注意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第四,要进一步研究良乡校区学生教育服务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信息化工作方式。

  大会的第二个议题是吴建伟书记针对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做题为“助力辅导员、班主任成长”的讲座。吴书记首先肯定了我校“六位一体”学生教育服务模式的实效。接着,从自身建设、实践成长、制度保障和工作研究四个方面,为学生工作发展和辅导员、班主任自身成长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他说,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正确认识自身的责任和工作,还要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将自身成长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内外兼修,加强对学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是自身成长的先决条件。同时,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和实践,要列出全年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拓宽眼界,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接受新鲜事物,把这支队伍建设成为学习型队伍。学校对这支队伍非常重视,将尽量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投入资源为辅导员、班主任的发展保驾护航。辅导员、班主任们也要加强研究,总结经验,探索学生教育管理规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推进工作改革,深入贯彻党代会和党建工作会报告精神,在确保平稳的基础上使学生工作开展的更加有效、更具特色。

  

  

  学生工作部

  2016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