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完成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工作

《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完成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17-04-19

  

  2017年4月16日到4月18日,《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教研室联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聘请全国著名创业课程讲师薛艺老师为我校四十余名课程组教师,做课程培训。

  三天的培训,全体参会老师学习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四个基本教育内容。首先是对学生进行创业认知方面的引导,要教育学生对创业者和企业有正确的认识,并启发学生对自己的创业动机和意愿进行剖析;第二部分内容是帮助学生厘清创业机会,包括寻找创业机会以及这些机会有无可能转化为创新点的评判;第三部分内容是创业机会的转化,包括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分析,财务评估等方面,实质是要帮助学生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商业计划;最后一部分是创业管理,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树立“不忘初心”的价值导向,让学生能够时刻保持对最初创业动机的坚守,不迷失于创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诱惑中,也不屈服于困难和压力。

  除了掌握基本教学内容外,老师们还学习了问题描述地图、客户中心地图、可行性分析地图、商业计划九宫格以及沙漠掘金等实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另外,为了提高老师的实战技能,老师们在薛老师的带领下,形成了六个创业项目,模拟“天使在人间”融资大会,体验了从梦想家到实干家再到批判家,最后回归到梦想家的模拟创业过程,对创新创业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更深入的把握。

  最后,招就处处长田润平和本课程教研室主任李玮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培训的价值和实效。按照2016年新修订的《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大纲要求,下半年将陆续展开本课程创新创业模块的教学,提前做好课程师资培训,对本课程质量建设和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水平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