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组织学生骨干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学工部组织学生骨干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7-04-28

    4月27日,学工部组织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本次活动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金智学和赵海滨两位老师参加。

  堂上村是位于北京西南的革命老区,隶属于平西抗日根据地,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和队友来到堂上村进行文艺宣传、从事创作实践,他受延安《解放日报》社论文章启发,结合抗战的鲜活事实,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将歌名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纪念馆依山就势、共有1800平方米,共分“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展区和曹火星故居,汇集了800多历史图片及雕塑、展品和幻影成像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切实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随后,金智学老师结合参观,补充讲解了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的关系、启发学生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历史功绩和地位。赵海滨老师带领学生,在霞云岭的青山绿水之间,齐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参观后,同学们普遍认为,新中国的来之不易,青年一代更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砥砺前行、增长才干。本次活动为学工部2017年度学生骨干培训的第二次活动,第一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坊,接下来学工部还将组织学生骨干素质拓展等活动。

学生工作部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