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学工部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5-19

  5月18日,学工部组织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题为“《民法总则》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基本原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主讲。

  民事法律以保护民事权利为核心,本质上是回答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的重大问题。国家的性质、社会的特质决定了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而有正确价值观指导的民事生活同样也在塑造着国家、塑造着社会。张荣顺副主任语言幽默,通俗,用身边的例子解释了民法总则的基本内涵,强调民法总则就是要围绕保护民事权利、维护人民利益这个核心,对民事主体、民事权利和民事责任、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张主任说,民法总则通过后,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说明党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党心、民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部法律条文,融入立法全过程,必将为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注入强大的民族精神。

  高校思政教育,不仅仅要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也要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学工部继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生日常思政教育中,也要加强学生的法律法规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学生工作部  

2017年5月19日